《光电名师大讲堂-可见与近红外激光薄膜器件制作与表征》

添加日期:2023-04-10 16:11:52 阅读次数:

讲座时间:2023-04-13 13:30

讲座地点:环宇楼T301

主讲人:王占山

主讲人简介:同济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国际光学与光子学学会会士(SPIE Fellow),中国光学学会会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上海市领军人才,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曾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教育部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中国专利金奖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高损伤阈值激光薄膜器件、精密光学成像系统、极紫外与X射线薄膜器件等。发表论文200余篇。现任中国光学学会光学薄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光子学报》副主编、《光学精密工程》、《光学学报》、《中国光学》编委。

报告内容概要:激光薄膜器件有着极其广泛和重要的应用,使许多应用成为可能。报告首先介绍激光薄膜的重要性,阐明高损伤阈值激光薄膜和低损耗激光薄膜的制作与表征。采用人工局域强点解决了激光薄膜器件损伤定量研究的难题,发现了纳米非晶材料具有强的环境适应性,提出了集基板加工、基板超声波清洗、基板离子束清洗、电子束蒸发镀膜和缺陷激光预处理于一体的定量化全流程制作方法与技术,显著提升了强激光薄膜器件的制作水平。揭示了薄膜中散射、吸收和透射等光学损耗和机械损耗的物理机制,开发了薄膜损耗控制技术,制作了光学损耗<10ppm和机械损耗<2*10E-4的低损耗薄膜。所研制的激光薄膜器件获得了广泛的应用,推动了我国强激光装备的发展。

光学与电子科技学院

2023年04月10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