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云集!世界计量日在中国计量大学话“计量”

来源: 本站编辑部 作者:文|王伊米 图|沈企亚 刘宇琦 添加日期:2020-05-21 09:15:58 阅读次数:

“人类用脚步丈量世界,用贸易连接全球。计量是全球贸易的准绳。”5月20日,一众专家学者齐聚我校,共同庆祝第21个世界计量日。此次活动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计量司的指导下,由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杭州市钱塘新区、中国计量大学共同主办。活动内容包括“测量支撑全球贸易”主题报告会、中国计量大学结对市场监管系统服务民企集中签约仪式、计量测试和市场监管科技成果竞价(拍卖)会,共分为两个会场,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同步进行,近8000人在线观看了直播。

16965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奕君出席活动。她指出,计量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治理现代化的战略性基础性工作,要为“重要窗口”建设贡献力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计量工作,形成了科学计量、法制计量和应用计量协同推进的工作体系,走在了全国前列。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计量工作者迅速行动,深入一线,加强红外测温和医疗设备的量值溯源保障,帮助企业有效解决复工复产中的计量难题,为“两手硬、两战赢”提供了精准高效的服务。

E716

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奕君致辞

陈奕君强调,要以“三个地”的使命担当,坚决扛起建设“重要窗口”的政治责任,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谋划“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的计量事业发展,全力推进以计量为核心的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建设,为高质量发展和“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坚实的支撑。她强调,要强化计量公关能力,抢占竞争制高点;要优化计量服务,全力赋能“两战赢”;要严格计量监管,营造放心消费环境;要深化计量共治,汇聚创新创造合力。

F7B7

来自国家计量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的5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谭久彬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王巍研究员,北京大学法学院朱苏力教授应邀出席活动。省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章根明,省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吴一新,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丁天乐,杭州市钱塘新区管委会主任何美华、管委会副主任李鹏,我校党委书记张土乔、校长宋明顺、副校长金尚忠出席活动。

省市场监管局局长章根明致辞

“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催生产业重大变革,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和经济增长点不断涌现,对计量测试技术提出了新挑战。”省市场监管局局长章根明表示,接下来要在计量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关键共性计量测试技术研发、推进计量治理现代化上下大力气,“为我省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提供计量支撑”。

1048D

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宋明顺致辞

面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计量领域的更高期待,校长宋明顺表示,学校将继续坚定计量、标准、质量的办学特色,大力加强数字计量的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为浙江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和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贡献中国计量大学的特殊力量。

131BB

杭州钱塘新区管委会主任何美华致辞

现场举行了中国计量大学结对市场监管系统服务民企集中签约仪式。本次合作签约着力于联合推进“优化计量、提质增效”企业帮扶工作。我校发挥行业办学特色和资源,通过二级学院和地方市局直接逐一对接的形式,与温州市、嘉兴市、金华市、舟山市、台州市、丽水市市场监督管理系统签署了结对服务民企合作协议。学校将充分发挥在计量、质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知识产权、品牌等领域特色学科、人才、科技资源优势,结对服务民营企业,强化政产学研联合,实施精准帮扶,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

12C8F

今年“5·20世界计量日”活动的主题是“测量支撑全球贸易”,中国特别主题为“计量精准战‘疫’、助力复工复产”。专家们围绕新时代计量发展趋势,精密测量在国家战略中的作用,计量在支撑全球贸易、保障国计民生、支撑社会发展、保障疫情防控和支持复工复产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等方面展开了交流。

“下一步,我们将会建立国家级的面向行业的微系统与传感器技术与产品工程研究中心与创新研究院。”尤政院士在题为“智能传感器发展趋势”的主题报告中分享了该领域的发展重点。谭久彬院士作“精密测量与高端装备制造”主题报告,他表示,超精密测量与仪器是基础中的基础,同时又是高端中的高端。基本量重新定义为测量能力带来了新机遇,将在建立数字化车间,建立专用工业物联网平台的数字化工厂等方面发挥作用。正泰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宋锡强带来“浙江民企的‘全球贸易与计量’实践”主题报告。国家大宗商品储运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筹)主任李存军介绍了自贸区大宗商品国际贸易中的计量支撑。浙江西子势必锐航空工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傅云分享了航空制造质量管控的实践与思考。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何虹在“计量科学数据支撑浙江经济发展”的报告中指出,要找准计量科学数据与数字经济结合的应用场景切入点,重点研究在智能制造、数字交通、智慧城市管理等领域的场景应用。副校长金尚忠以图文结合的方式,展示了量大师生积极发挥在计量检测标准和市场监管领域的技术和优势,助力疫情防控,赋能复工复产的事迹,“这些生动的案例彰显了学校特色人才培养在这场特殊战‘疫’工作中的优势和力量。”金尚忠说。

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省市场监管局、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负责人及有关部门负责人,温州、嘉兴、金华、舟山、台州、丽水6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杭州市钱塘新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中国计量大学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拍卖的有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各市、县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计量职能处室负责人及有关人员,省计量院和各市、县级计量技术机构有关人员,部分企业技术管理人员,部分我校师生通过网络直播收看了相关活动。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