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主持获2019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5项

来源: 科技处、社科处 作者:黄宇 添加日期:2020-07-18 16:44:54 阅读次数:

7月17日上午,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省委书记车俊、省长袁家军等领导出席并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我校宋明顺校长及获奖代表参加了大会。此次共297项科研成果获2019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我校以第一完成单位5项成果获奖,其中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以合作单位参与成果获一等奖1项。

143D5

光电学院王乐教授团队联合横店集团得邦照明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共同完成的《基于光谱补偿和折射率等效增光的高光品质半导体照明技术及应用》获技术进步二等奖。成果发明了氮化物红色荧光粉热稳定性提升技术和厚度调节和对称周期的发光二极管封装方法,研发了兼具高显色性和高中间视觉光效的均匀照明LED路灯以及多源信息融合的光色可调智能照明系统,近三年实现新增销售超18亿元,多次应用在金砖五国厦门峰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等重大活动和工程。

1BB9C

生命学院叶子弘教授团队联合浙江大学、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等共同完成的《茭白孕茭机理和调控技术研究及应用》获技术进步二等奖。成果针对浙江省优势特色蔬菜茭白孕茭机理不清、生产调控靠经验等问题,明确了菰黑粉菌的成功侵染条件及其与茭白共生体系形成机制,突破了人工接种、分子标记辅助育种等关键技术,开发了孕茭调节技术和相关产品,在省内多地三年推广应用近45万亩次,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生态效益。

F35C

质安学院钱晓耀教授团队联合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华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面向OIML-R46标准的智能电表关键技术与应用》获技术进步三等奖。成果实现了面向“双芯”智能电表的产品性能优化设计、智能电表性能试验测试方法和全生命周期的智能电表软件测试,突破了应对R46国际标准在研发、测试与软件验证三大环节中存在的技术难题,大大提升智能电表的技术水平和质量控制能力,得到行业部门的广泛认可。

CD7C  

信息学院李九生教授团队完成的《有机物分子改性的太赫兹介电响应研究》获自然科学三等奖。成果利用太赫兹光谱技术对有机物分子改性定量分析,解决了传统光谱技术无法快速准确指认有机物分子改性成分难题;结合指纹光谱技术揭示了有机物多晶、共晶现象以及共晶反应过程,发现了有机物分子变性过程规律,是对一个全新的太赫兹科学研究和应用领域的成功探索。

1562B

理学院徐鹏教授团队联合浙江师范大学共同完成的《多孔介质热质传递的分形细观理论和方法》获自然科学三等奖。该成果围绕多孔介质热质传递过程,基于分形几何发展形成孔隙尺度的细观理论和方法,其中的热质传递参量解析表达式得到国内外专家学者认可,为多孔材料物性预测提供了依据和方法。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