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明顺校长受邀参加“ISO成员对话”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

作者:朱天天 添加日期:2020-10-22 14:21:31 阅读次数:

10月20日,在全球COVID-19疫情防控背景下,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举办了“ISO成员对话——危机快速应对”线上研讨会。校长宋明顺应邀出席会议,代表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SAC)作主题发言,介绍杭州健康码标准——《杭州健康码管理与服务指南》。

本次研讨会由ISO发展中国家事务委员会(ISO/DEVCO)主席、黎巴嫩标准研究院(LIBNOR)院长丽娜•达尔加姆(Lena Dargham)主持,其他受邀演讲嘉宾包括法国标准化协会(AFNOR)总干事奥利维尔•佩拉(Olivier Peyrat)、博茨瓦纳标准局(BOBS))执行局长科普尔•摩根(Keeper Morgan)、萨尔瓦多标准化组织(OSN)首席执行官雅尼拉•柯林德(Yanira Colindres),吸引了来自全球64个国家的189位代表参加。

与会嘉宾分享了COVID-19疫情期间所在国家标准化机构对疫情相关急需标准的快速响应。宋明顺校长介绍了“杭州健康码标准”制定的背景、过程和影响,并参与了专家访谈环节。

杭州健康码是利用杭州数字技术的优势,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国际首创,为疫情精密智控和企业安全复工复产发挥了关键作用。在“后疫情防控”时期,健康码在健康医疗、健康消费、健康出行和医保结算等服务方面为健康码持有者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成为数字赋能群众健康的重要手段。《杭州健康码管理与服务指南》发挥杭州健康码在精准智控新冠疫情中的先行优势,规范了健康码的赋码规则、风险标识和使用管理,实现了在更大范围的推广和应用。

另外,法国标准化协会总干事奥利维尔•佩拉介绍了法国通用口罩标准(AFNOR Spec S76-001),该标准引领了欧洲标准化委员会《社区口罩——最低要求、检测和使用方法指南》(CWA 17553:2020)的制定。博茨瓦纳标准局执行局长科普尔•摩根介绍了博茨瓦纳标准局在疫情期间制定的酒精洗手液标准,免费提供给中小企业使用,迅速扩充了洗手液供给。萨尔瓦多标准化组织首席执行官雅尼拉•柯林德介绍了萨尔瓦多标准化组织联合萨尔瓦多旅游局制定的生物安全系列标准,以应对COVID-19对该国旅游业的冲击。

会上主持人与参会嘉宾就标准在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进行了热烈交流和讨论,其他参会代表也在访谈环节积极发言,分享本国标准化机构在疫情期间的积极行动。会议最后ISO秘书长塞尔吉奥•穆希卡(Sergio Mujica)作总结讲话。塞尔吉奥•穆希卡指出,ISO旨在通过成员对话的形式,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推广优秀实践,启发标准团体更快更好地制定标准。通过分享疫情期间一些ISO成员的创新做法,成员间可以互相学习,改进标准制定流程,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高效制定满足市场需求的标准。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