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会

来源: 本站编辑部 作者:文|王伊米 图|武亚东 添加日期:2021-01-15 18:43:37 阅读次数:

1月14日,我校召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会,总结学校2017—2020年思想政治工作建设任务完成情况,交流学校在“三全育人”工作方面的经验,表彰2020年度在思政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教师,进一步持续深化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为“十四五”期间构建有量大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切实提升育人质量和实效、开创学校思想政治育人工作新局面奠定坚实基础。

校党委书记张土乔,党委副书记肖刚、程刚,纪委书记章建生,副校长王迪钊,党委委员、研究生院院长张勇,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王斌锐出席会议。会议由程刚主持。

1ED35

张土乔指出,自2017年召开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来,学校党委牢牢把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推动我校育人工作往深里走、实里走,育人资源得到进一步整合,育人品牌得到进一步培育,育人成果得到进一步彰显。他同时也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强调要进一步运用好一切场合、一切载体、一切方式,持续找差距、强弱项、补短板,推进学校育人水平再上新台阶、实现新发展。

12511

张土乔强调,全体教职员工要用心育人,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健康成长规律,聚焦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旗帜鲜明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升教育本领,努力当好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知心人、暖心人和引路人。用情育人,因材施教、量身定做、深耕细作,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用真心、耐心、爱心去育人,培养出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创新能力、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用力育人,全面调动各单位、各群体、各岗位育人积极性,奋力开创具有量大特色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张土乔要求,推动三全育人,要加强系统集成,在“合”字上下功夫。“三全育人”基础是“合”。要进一步完善学校各部门协同推进思政工作建设的“兵团式”工作机制,真正把“三全育人”的理念、思路、要求,贯穿到办学治校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努力形成一体化育人合力。要切实履职尽责,在“实”字上求突破。“三全育人”关键是“实”。把“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持思政工作与中心业务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把思政工作贯穿到业务工作的各环节和全过程。要完善长效机制,在“常”字上做文章。“三全育人”重点是“常”。要不断完善全面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具体工作方案,发挥学校特色,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打造一批具有量大特色的“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特色项目,培养“叫好叫座”的育人工作品牌。

他号召全校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全面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立德树人的新时代答卷,全力构建学校“三全育人”工作新格局。

党办校办副主任毛锡锋、学工部部长赵蓓茁、计量测试工程学院副院长孔明、光学与电子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冯爱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兰婷、生命科学学院教师蔡冲,先后就服务育人、心理育人、科研育人、思政课改革、课程思政工作等进行了交流发言。

473DB

大会对2020年本科“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及优秀案例竞赛获奖代表、第五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竞赛获奖代表进行表彰,并对魏殿林、邓宇轩、宓卓慧、姚昱帆、黄颖宜网络育人工作室等我校首批5个网络育人工作室进行授牌。

17BB6

2020年本科“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及优秀案例竞赛获奖代表

16053

第五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竞赛获奖代表

173A4

首批网络育人工作室负责人

针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工作,程刚指出,要进一步学深悟透,弄通做实,守正创新,切实把相关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努力构建起具有量大特色的“三全育人”格局,全面提升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要常学常新强认识,每一名党员、每一名干部、每一位教职工都要认真思考在学校“三全育人”格局中应该“做什么”“怎么做”,主动担当作为,勇于创新探索,跟上学校发展快节奏,共同谱写学校立德树人新的篇章;要持续深化抓落实,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综合改革目标,着力形成有效资源向育人环节聚集、政策导向向育人环节倾斜、教师精力向育人环节汇聚的良好局面,切实推动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意见落地生根;要守正创新谋亮点,进一步梳理育人思路,研究新形势下“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的新方法,制定实施好“十四五”发展规划,大力挖掘、培育、宣传典型案例,着力打造具有示范引领性的育人品牌。

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院长,学工副书记,办公室主任、学工主管,受表彰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为全面总结我校“三全育人”工作经验和成效,学校还对2017年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建设、课程思政建设、实践育人工作、文化校园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等7大工程、150项任务的推进完成情况进行了书面总结交流,并形成了《2017-2020年中国计量大学思想政治工作建设任务完成情况报告》。同时,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学校围绕“十大育人工程”,汇编形成了《中国计量大学“三全育人”工作案例》,以引导全校教职员工把工作重心和目标落到立德树人的育人实效上来。

5A75A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