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纪正昆来到访现代科技学院并作学术报告

作者:潘文彬 添加日期:2021-04-13 15:12:44 阅读次数:

4月12日,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原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原中国计量大学党委书记纪正昆来到现代科技学院,为师生作题为“新工业革命与中国制造强国战略“学术报告。报告由中国计量大学副校长俞晓平主持,现代科技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各系部、职能办负责人,以及600余名师生代表共同聆听了报告。

纪正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重要指示精神,从工业革命历程、发达国家人工智能战略、中国制造强国战略三个维度作了一场精彩授课。

纪正昆谈到,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到第四次工业革命,200多年的历程,伴随着蒸汽技术、电力技术、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和当今多方位全新技术的更新迭代,是一个从机械化、到电气化、自动化、智能化不断发展的过程,也是人类从劳动中逐步解放“人体“、解放”人脑“、解放”人智“,再到实现”机智“的过程。新工业革命将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全球治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代表,空间科学、新型能源、基因工程、纳米科学等尖端科技正成为新工业革命的主战场。

纪正昆讲到,面对世界新工业革命的浪潮,以及高新技术日新月异的涌现,许多发达国家相继制定了本国人工智能及新工业的发展战略规划。他着重介绍了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在人工智能、工业发展、科技计划等方面的国家战略,指出以人工智能为特征的新工业革命将成为二十一世纪中叶国际制造业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纪正昆指出,中国制造强国战略是21世纪的国家战略。中国制造要向中国“智”造转变,以智能化为基础的智能制造成为核心目标。他分析讲到,中国作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具有产业分类齐全、总体规模庞大等比较优势,但大而不强的局面有待改写。《中国制造2025》提出了五大方针、五大工程、十大领域和三步走的目标,为制造强国战略勾勒出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他指出,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制造业开启了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制造强国的新时代,北斗、天眼、蛟龙、墨子、天宫、高铁、运-20、盾构机、大飞机、5G等重大科技与制造成果相继问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同时也面临着工业“四基”薄弱,被国外卡脖子的风险。为此,国家提出了实施“两轮驱动“、构建新型基础设施、推动智能制造等一系列制造强国建设策略。他还向师生们介绍了正在进行的《中国标准化战略纲要》、《中国制造强国建设战略2035》等文件的制定情况。

俞晓平最后总结指出,纪书记的报告内容丰富、数据详实、语言生动,为全院师生呈现了一道知识和精神大餐。当前正处于“十四五”开局之年,正是学校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报告对于学校如何进一步发挥计量、标准、质量等特色优势,科学谋划发展思路,提升办学水平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