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郑裕国教授应邀来校指导交流

来源: 生命科学学院 作者:周亦哲 添加日期:2021-05-06 09:48:05 阅读次数:

4月29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郑裕国教授应邀到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学院指导交流学科和专业建设。交流座谈前,郑院士给生命学院师生作了“从生物制造产业的发展看工程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性”的专题报告,并与中国计量大学党委书记张土乔教授进行了亲切交谈。中国计量大学副校长俞晓平、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周泛海、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叶子弘等学院领导班子、专业负责人、部分专业骨干教师参加了交流座谈会。会议会由党委书记周泛海作主持。

副校长俞晓平教授首先代表学校欢迎郑裕国教授的到来;随后生命学院院长叶子弘介绍了生命科学学院科研与教学发展情况;专业负责人李红亮教授汇报了我院生物工程专业的建设情况。郑裕国教授认真听取了汇报,肯定了生命科学学院在科研与教学方面所取得的成果,详细介绍了浙江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专业、青年教师培养机制、团队建设和考核机制情况,并强调科教融合,科研应驱动教学专业建设发展。

在互动交流环节,针对我院生物工程专业建设相关问题,郑院士结合工程专业认证、学科发展等背景,按照生物工程相关标准,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本次交流座谈会,将为我院学科、专业建设再上新台阶提供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郑裕国,中国工程院院士,生物化工专家。现任浙江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浙江工业大学钱塘生物产业研究院院长、手性生物制造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生物转化与生物净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和浙江省生物有机合成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等。兼任长三角助力创新联盟首任主席、浙江省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化工学会生物化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生物技术和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科技委先进制造学部委员等。主要从事医药、农药和营养化学品生物制造工程技术创新。建立工业化生产线20多条,授权发明专利100多件,发表SCI收录论文300多篇,主编出版教材、专著4部。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6项、浙江省专利金奖2项,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浙江省功勋教师等。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