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百画百作迎百年”主题作品展

来源: 本站编辑部 作者:文|王伊米 图|武亚东 添加日期:2021-06-25 09:30:00 阅读次数:

百年贺伟业,艺苑竞风华。6月23日,我校“我心向党·百画百作迎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主题作品展在嘉量大会堂大厅开幕,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展示党的宝贵经验,推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1CDD2

校党委书记张土乔,党委副书记肖刚,纪委书记章建生,原中国计量学院校长谢庭藩,校发展委员会主任、原党委书记胡建成,原中国计量学院副校长罗祖洪,原中国计量学院副校长刘民德,校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会长冯时林等出席作品展开幕式。开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程刚主持。

1D437

本次主题作品展得到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五条赛道共征集到主题绘画、书画、摄影、海报、征文等430余件作品。量大师生们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风雨、百年奋斗中汲取养分、激发灵感,运用丰富的表现形式和艺术手段将红色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校园文化有机融合创作出了一批有高度、有深度、有角度的艺术精品,以丰富内容勾勒出党史记忆,以多样视角讲述党史故事,生动再现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和不朽功勋,抒发了量大人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

1F43B


1EDF9

一等奖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艺术与传播学院周冬艳老师创作的纤维刺绣作品《百鹤图》参加了本次主题作品展。该作品原件长1.5米,宽3米,以一百只图案化的丹顶鹤为画面主体,配以中国传统祥云纹饰,运用织绣的手法制作而成丹顶鹤的造型吸取汉代肖形印中‘鹤’的形式语言,以点线面结合的方式进行再表达。紧紧围绕‘庆贺’和‘和谐’之意创作,献礼建党百年。”周冬艳介绍,“画面中心采用圆形发射式的构图形式,主要表达圆满、和谐之意;画面左右两侧采用平行对称的形式构成整幅画面,形成稳定平衡感,从而与主体画面呼应统一。”现场展出的是该作品喷绘图,原件目前正在参加庆祝建党百年“多彩龙江——黑龙江省民间艺术成果展”。

11C00

137BE

来自19广告2班的魏佳怡同学创作的《百年党心 再创辉煌》在这次评比中获得海报组最高分,“在回顾历史的同时,为党和国家送上美好的祝愿,这是我的创作初衷。将前辈的英雄气概和党的光辉成就直接表现,无需太多技巧,更重要的是发自内心诚恳创作的态度。”魏佳怡说。

45DB3

光学与电子科技学院20光电4班的陈若琦在参观展览后说:“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绘画作品《‘佰’年华章》,从嘉兴红船到新中国成立,从改革开放到北京奥运,建党百年来的重大事件都被画者用生动的笔触勾勒出来共同组成一个‘佰’字。如今山河无恙,岁月安康,作为生活在和平年代的青年,我们应该继承先辈们的革命精神,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肩负起新时代的责任和使命。”

35B60

红色文艺带来的沉浸式体验如春风化雨,浸润人心。学校不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通过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广大师生在丹青笔墨、光影交织、文学创作中学习党史,引导广大师生在艺术创作与文艺欣赏中明理、增信、崇德,将学习成效转化为爱国热情与奋进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师生、深入人心。

1540D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