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我校为第一单位的又一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来源: 质安学院 作者:黄冬梅 添加日期:2021-07-05 08:06:06 阅读次数:

近日,以我校为第一单位,质量与安全工程学院陈永良教授、黄冬梅副教授和李海航博士主要牵头负责完成的国家标准《木家具生产过程质量安全状态监测与评价方法》,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正式发布。该国标的起草编制,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NQI项目“产品生产过程质量测量分析和改进技术标准研究”的课题六“典型产品质量状态监测与评价技术标准研制”进行。标准研制由我校牵头,浙江圣奥家具制造有限公司、浙江省轻工业品质量检验研究院、莫霞家居有限公司等14家单位联合起草,历时3年完成。标准将于2021年10月1日起实施,编号为GB/T 39941-2021。标准分为七章,对监测评价的基本要求、指标框架、监测指标及方法等内容作了明确规定。

我国是全球最大木家具生产大国和出口大国,全国约有木质家具制造企业3.54万家,从业人员160.63万人,接触职业病危害97.23万人,其中接触化学毒物31.37万人,接触粉尘与噪声65.86万人。作业现场化学毒物种类多,化学毒物特别是高毒物质超标,作业现场粉尘、噪声浓度与强度超标,大部分地区企业标准选择不统一,对标准和规范的要求理解不准确等,是目前我国木家具企业生产过程主要存在的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我校提出制定木家具生产过程质量安全状态监测与评价方法,形成系统且可操作性强的标准。“该标准的发布为检测机构、生产企业和相关部门提供了管理工具,能有效保护生产者和使用者的安全与健康,规范行业的健康发展,促进我国木家具产品质量的提高和企业生产水平的进步。”陈永良教授说。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