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高校治理,“量大微脑”数字孪生平台正式发布

来源: 办公室 作者:文|周李晶 王伊米 图|武亚东 添加日期:2022-05-27 09:19:38 阅读次数:

从一方屏幕,就可以追踪校园监控、烟雾传感器、消防栓等实时信息,对进校车辆、校园重点场所进行人员流动监测,助力校园疫情科学防控……5月26日,中量大校园大脑(数字孪生平台)“量大微脑”1.0正式发布。校长徐江荣、副校长金尚忠出席会议,并为“量大微脑”启动揭幕,数字化改革领导工作小组成员参加会议。发布会由校办主任陈剑波主持。

4051E

据了解,“量大微脑”是2021年由学校办公室负责启动建设的领导驾驶舱项目,经过一年的建设,通过线上视频形式向全网发布。该项目深层次整合挖掘校园信息化数据,通过数字孪生三维视图,对校园的人、资产设备、各业务系统进行全面连接,实现数据全融合、状态全可视、业务全可管、事件全可控。

386E4

“平台解决了数据片面化、割裂化等问题,让多维度数据‘动起来’‘连起来’‘智起来’,打造实体校园在虚拟世界的数字化表达,模拟量大校园运行全生态系统。”陈剑波介绍,平台一期建设共涵盖了七大数据模块:疫情防控、办事大厅、人车管控、安防监控、资产管理、科研管理、学生公寓。

FA135

安防监控模块

原先获取这些信息颇费周折,现在,“量大微脑”结合“数智量大”信息化建设成果以及多年来该校信息化建设基础(物联网设备AP、延伸系统等),构建起量大物理校园与网络虚拟校园双向映射,例如,“办事大厅”模块集成了网上办事大厅、校务服务大厅,对所有办理事项数据进行整理统计,能够帮助学校对高频办理事项进行人员合理分配等;而“科研管理”模块完成了对学校科研成果、近五年科研项目立项和收入、授权专利类型分布、近五年发布论文情况和科研成果排行等条目的统计分析和应用展示,将助力校园科研发展趋势分析与预测。

1F8551

办事大厅模块

EA028

学生公寓模块

“‘量大微脑’实现了校园全要素数字化和虚拟化、校园状态实时化和可视化、校园管理决策协同化和智能化,形成物理维度上实体校园和虚拟校园的同生共存,解决了学校多部门信息难以连通、重复建设、智慧不智的局面,实现基于数据驱动的科学决策,将助力中量大迈进‘数智量大’崭新征程,以高水平数字化改革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校长徐江荣说。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