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在卓越计划高起点新刊《eLight》发表综述文章

来源: 光电学院 添加日期:2022-09-26 16:06:19 阅读次数:

近日,我校光电学院徐时清教授团队在卓越计划高起点新刊《eLight》 上发表了题为“Next Generation Lanthanide Doped Nanoscintillators and Photon Converters”的综述文章(封面)。光电学院雷磊副研究员为论文第一作者,中国计量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eLight》 是国际顶尖光学期刊 《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IF=20.257)的姐妹刊,由Light原班编辑团队打造,仅发表光学交叉领域最顶尖、最具影响力的研究工作。

1895 年,伦琴首次发现了 X 射线,为了探测这种不可见的高能射线,世界上第一种闪烁材料 CaWO₄ 于 1896 问世。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发展,多种商用闪烁体,如 CsI:Tl、CWO、 BGO、CsI:Na 等晶体,成功应用于医疗成像、行李安检、高能物理、工业无损检测以及天文观测等重要科技领域。

尽管如此,无机块状闪烁体仍然存在诸多难以突破的技术瓶颈,比如苛刻的制备工艺、不易加工以及闪烁光谱调控难等。相比而言,稀土掺杂氟化物纳米晶具有诸多优势,比如简易的湿化学制备方法、易制备柔性闪烁屏、宽闪烁光谱调控范围,超长余辉发光以及基于核壳结构的激发动力学调控等,有望成为下一代新型闪烁材料。

图1(封面图)艺术效果图:结构设计与应用

为了更好地促进稀土掺杂氟化物纳米晶闪烁体的发展,本文介绍了闪烁体的发展历程与性能指标,进一步针对氟化物纳米晶闪烁体,多角度描述了其优点,阐明了稀土离子的闪烁发光与余辉发光机制,系统归纳了相关研究进展,提出了当前的挑战与潜在可行的研究方向,比如通过剪裁纳米晶微结构提高光产额,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实现余辉强度的调控,以及实现具有超短衰减寿命的高效闪烁发光等。

相关工作得到了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LZ21A040002)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2172164)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elight.springeropen.com/articles/10.1186/s43593-022-00024-0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