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中国质量协会质量技术奖二等奖

来源: 质安学院 作者:王思源、洪涛 添加日期:2022-11-28 09:18:50 阅读次数:

近日,我校质量与安全工程学院洪涛老师团队主持完成的科研项目《智能仪表RFID质量追溯系统及关键技术研究》荣获中国质量协会质量技术奖二等奖。

为促进我国质量技术进步,提高我国整体质量管理水平、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调动广大质量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经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中国质量协会于2005年正式设立了“中国质量协会质量技术奖”,以表彰在质量技术领域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或个人。2010年该奖项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项目推荐资格。

本项目针对智能仪表在产品全生命周期内无法实现有效质量追溯的难题,首次提出了基于嵌入式RFID电子标签的质量追溯总体架构,集成采用TQM、电磁学、大数据、AI算法、模拟仿真与实践验证相结合的理论和方法,解决了在PCB电子标签小型化设计、天线阻抗预测模型、天线参数多变量优化算法、典型应用场景读写能力、智能追溯算法等方面的关键技术问题,开发了软件系统,为智能仪表企业的产品质量管理、市场监管机构的产品质量监管提供了科学有效的方法和手段。项目研究成果已经在华立科技、甬岭水表、深圳金瑞铭、湖州市特种设备检测院、山东省滨州厨具检验检测中心等多家企事业单位得到应用推广。项目近三年在企业提质增效方面,共实现利润及节省开支合计3336万元。

研究过程中,项目得到了工信部智能制造专项、浙江省科技计划公益项目及多家企业的资助。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