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我校举行第三届劳动教育月活动启动仪式

来源: 学生处 添加日期:2023-04-25 09:25:00 阅读次数:

4月24日下午,我校举行第三届劳动教育月启动仪式,校党委副书记程刚、副校长金尚忠,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周明娟,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学工书记及师生代表出席启动仪式。

程刚指出,我校举办第三届劳动教育月活动启动仪式暨“劳模大讲坛”第三讲、组织开展劳动教育月系列活动,目的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劳动教育决策部署,进一步打造彰显学校特色的劳动教育体系,促进我校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他强调,今年是学校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承上启下、加快“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要高站位理解劳动教育的重大意义,通过五育融合、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等方式,自觉主动地推进劳动教育,让劳动基因牢牢根植于学生心中;要系统化构建劳动教育的工作体系,通过不断完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持续推进劳动教育“五项行动”,打造“一院一品”专业劳动育人品牌,不断提升学生劳动素养和技能;要高标准强化劳动教育的组织保障,要打造劳动教育协同育人机制,拓展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强化劳动教育师资力量,切实增加劳动育人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他希望广大同学积极主动地参与劳动教育活动,树立正确的劳动观,不断增强在劳动实践中发现问题和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

为了更有效地发挥劳模榜样引领的作用,我校聘请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周明娟为劳动教育导师。副校长金尚忠为其颁发了聘书。

启动仪式现场,程刚、金尚忠、周明娟为校院两级“天健行动计划”学员代表赠送了劳模事迹书籍——《中国劳模口述史》。学校“00”后大学生理论宣讲团成员林子闳作题为《自讨苦吃——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主题宣讲。“量大之声”学生代表带来诗歌朗诵《中国梦 劳动美》。

周明娟在“劳模大讲坛”第三讲中作题为《美好生活 奋斗有我》的分享。她通过自身从业经历,分享了三十多年来坚守同一个岗位,兢兢业业、克己奉公,从杭州解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临时工到首席营业员,最终成长为全国劳动模范的生动故事。她深入阐述了“一辈子干好一件事同样值得骄傲”的理念,号召同学们传承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勇于奋斗,敢于创新,鼓励同学们“简单的事要认真做,认真的事要创新做,创新的事要传承做”。

据悉,第三届劳动教育月是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内容之一,以“学深悟透新思想、铸魂育人担使命”为宗旨,涵盖劳动精神引领、创新创业推进、专业技能服务、职业能力强化、生活技能提升等五项行动,包括劳模大讲坛、“走进浙江”主题实践、“循迹溯源”大调研、志愿服务进社区、“毛泽东的劳动观”公开课、师生同做一道菜等27项活动,将在4月至6月集中开展。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