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教育厅] 中国计量大学突出“三化”思维 上好春季返校“开学第一课”

作者:本站编辑部 添加日期:2020-05-14 16:33:33 阅读次数:

   

中国计量大学运用好抗“疫”这个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使其成为推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实践和生动教材。

主体多元化。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决策部署,高度重视,严防严守,多措并举,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在党委会、党委扩大会议、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每日防控工作例会等场合多次强调要做好做实疫情防控下的思想政治教育,上好开学第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全校抗疫典型人物和故事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以“量大人在抗疫中的坚守”为题,用新时代量大人的民族精神、爱国热诚来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学校教师凭借专业深厚的知识背景,以“互联网+科普”的方式,在用短视频、微课为普及疫情防控相关科学知识发声的同时,也展现了高校助力抗疫的使命担当。全校各级团干部、辅导员在“高校辅导员在线”“高校辅导员联盟”“浙群辅导员”等平台积极发布抗击疫情相关思政网文33篇,激励青年在疫情下爱国力行。参与返校复课志愿服务的640名学生用自己的默默奉献助力校园日常秩序的维护,也在奉献中享受更多幸福感和安全感。

形式多样化。学校先后开展了“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通过线上专题学习会、线上主题班会、防疫志愿者网络宣讲、在线答题等多种形式开展活动,组织学生进行线上讨论、分享感悟。学校组织动员师生通过各种平台收听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全校共有1400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与全体思政课教师、学工书记、辅导员一同观看了“思政大课”直播;近8500名同学补看了课程录像,总“到课率”达99.8%。有思政课教学安排的班级,还在任课教师的组织下在校BB平台开展在线主题讨论,深化对课程内容的认识。组织开展了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全校学生错峰错时参加“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组织收看“安全日谈安全——疫情之后的安全挑战”公益直播讲座。为增加在线教育互动性,学校还组织学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知识竞赛,把听到的网络课程、看到的科普动画内化为常识认知,自我测试。全校8000余名青年学生参与“战‘疫’——致敬奉献者”主题征文活动,以笔传意,以文抒志。

内容多维化。眼前发生的一切就是一本生动的教科书,学校在积极开展生命教育、健康教育,引导学生认识疫情、珍惜健康、敬畏生命、做好防护的同时,在开学第一课中把榜样效应、朋辈教育放在了突出位置。本校专家教授聚焦科技攻关、求真务实、助力复工复产的励志故事;身边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全力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的担当故事;专业教师、一线辅导员不忘师者初心、守土有责,停课不停教、同心聚力前行的育人故事;量大校友加班加点、开展计量技术服务、提供防疫计量保障的故事;量大学子逆行而上、冲锋在前,为社区服务、为群众分忧的青春故事,凝聚起全校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走在中量大生活区,俏皮活泼的横幅是量大学子踊跃创作的成果。全校7个食堂每张餐桌的分餐隔板上都是学生独立设计的“习近平金句”、“防疫小贴士”、“课堂小知识”等内容。校艺术团的团员青年们用爱研墨、以心为纸,用歌声打动人心、用舞蹈传递敬意,创作了一系列MV、短视频、海报等抗疫艺术作品,表达对所有逆行者、坚守者、奉献者们的敬意和祝福。均钟合唱团的“云合唱”阿卡贝拉作品《Try Everything》被学习强国平台“全国校园抗击疫情主题原创歌曲展播”专辑收录。同时,全校新媒体矩阵展开联动宣传,3个校官方账号、23个院级官方账号共发布370篇微信推文,累计阅读量40余万人次。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光明日报客户端、浙江新闻、浙江在线、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等媒体纷纷予以关注报道。

链接:http://jyt.zj.gov.cn/art/2020/5/13/art_1543974_42947197.html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