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传真]《钱江晚报》整版报道我校书记思政课

添加日期:2020-11-09 09:03:44 阅读次数:

近年来,全省高校领导干部开讲的思政课,每年达1300多场。在一场场开学典礼上,我们见识了众多书记、校长们的精彩思政课。各市县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党组织负责人,也积极加入了思政教育的行列,形成了一支特别的“教师队伍”。2020年10月10日开始,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教育厅全程指导,钱江晚报“有风景的思政课”再次升级,为信仰发声,“书记思政课”正式亮相。

这一期,中国计量大学党委书记张土乔将为大家带来哪些精彩观点?快跟主持人一起来看!


中量大党委书记在入学第一课上的温馨提醒

每周至少给父母打个电话

“国事家事个人事,事事重要;做人做事做学问,样样精通。希望同学们在量大的四年里学会做人、做事、做学问,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

日前,以《思量国计民生,牢记使命担当,培育时代新人》为题,中国计量大学党委书记张土乔为该校近1200名2020级新生讲了入学第一课。

学会做人、做事、做学问

同学们要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当歌声响起,总能引起共鸣。

一开课,张土乔首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1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栉风沐雨、艰苦奋斗、改天换地的历史进程,讲述了新中国成立71年来取得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

张土乔说,我和我的祖国,青年的命运是和祖国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每当历史的车轮滚滚前进,走到转折点或是交叉口时,总少不了中国青年的身影。

今年,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青年人在疫情面前展现责任担当。

“我们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张土乔告诉在座的同学们,“抗疫斗争的实践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的制度自信。”

新中国成立71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经济及科技等领域取得了重大成就。其中,计量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产业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涉及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

杭州是我国七大古都之一,市内遍布古迹,历史留下了一份荣耀的遗产,更留下了一份沉重的责任。

地处杭州的中国计量大学,今年10月18日刚过了42岁生日。张土乔说,如今,浙江正处于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新历史时期。作为目前世界唯一以“计量”命名的高等学校,中国计量大学承担着培养计量、标准、质量、市场监管和检验检疫人才的重要使命。

“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希望同学们担起当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从进入校门开始,就对大学生活树立更明确的方向,为你的视野、情商、情怀、勤奋负责。”张土乔勉励同学们,学习没有捷径,只有脚踏实地,方能成功。“大家应该形成这种自觉,要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成为高水平的专业技术人才,因而发自内心地去学习。”

优秀校友的名单中

希望会有在座诸位的名字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获得者刘勇,中国铁建党委委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邓勇,参与重新定义千克工作的国际计量局物理学家方浩,年度质量人物邵海明,国家“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重大专项”专家组成员、成功点亮神舟七号飞船“眼睛”的夏显忠,烈士、浙江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田思嘉,浙江省公安机关二等功获得者季陶然……这些优秀校友的名字和事迹,张土乔如数家珍。

“以后的优秀校友名单也会有在座诸位的名字,有没有信心?”

“有!”

坚定有力的回答响彻中国计量大学嘉量大会堂的上空。

张土乔鼓励同学们向优秀校友学习,牢记新时代量大人的使命与担当。

10月28日,2020年浙江省本科高校国家奖学金特别评选大会上,中量大18级黄霆钧同学脱颖而出,获得2020年浙江省本科高校国家奖学金特别评选推荐资格,成为全省10名获奖本科大学生之一。黄霆钧说:“优秀校友的事迹深深打动、鼓励我,我希望努力成为和他们一样优秀的人。”

中量大秉承“精思国计、细量民生”的校训,一直坚持“计量立校、标准立人、质量立业”的办学理念。张土乔鼓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练就专业本领,扎实苦干加实干,秉承计量人科学严谨、精益求精、踏实肯干、求真务实的精神,精思国计,细量民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由于现场听讲的都是大一新生,张土乔向同学们提出了充满温情的四点建议,“至少每星期与父母视频、电话联系一次,15分钟以上;除了做作业查文献外,每天使用手机的时间不超过2小时;每天吃早饭;选择至少一种适合自己的运动、文艺活动。”

话音一落,满场掌声。


00后发言

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之前对未来挺迷茫的,听完这堂课,我认识到,天道酬勤,大学不是拿来玩的,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现在的我对大学生活有了更明确的方向,接下来的四年里好好努力,希望能成为和那些校友一样优秀的人。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 倪雨绵

我深刻体会到自己作为当代中国青年的责任,我深深感受到青年的命运是和祖国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我为我的学校、我的祖国感到自豪。

——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 高晓慧

我对张书记最后提的四个建议印象深刻,这是一个长辈对晚辈细致入微的亲切关怀,也让我感受到了学校对我们的关心和爱护,很温暖。今后的大学生活中,我要始终保持自律,坚持良好的生活作息,多多锻炼身体,来迎接高强度的学习和工作。坚持不懈,顽强拼搏,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2020级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生 喻思芸

我在今后生活和学习中会进一步明确青年学生的使命担当,增长才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2020级光电专业本科生 陈若琦

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我们应当更加努力领悟这一课,以最基本的行动践行自己热爱祖国、热爱中华民族的信仰。

同时,我们也要充分利用学校丰富的学习资源和平台,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做到及时跟进学,定期组织学,创新形式学,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理论素养,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自觉同错误论调作斗争,夯实信仰之基,筑牢思想之魂。

——2020级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杨佳铭

链接:http://qjwb.thehour.cn/html/2020-11/07/content_3891437.htm?div=-1#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