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4年精准资助115名贫困学子实现人生梦想

添加日期:2020-12-11 11:07:54 阅读次数:

12月10日,中国计量大学举行“天健育人行动计划” (以下简称天健计划)总结表彰会暨“弘德助学关心下一代基金”活动启动仪式。

现场来了一位特别的嘉宾,她是今年刚从该校信息工程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毕业的贾同学。曾经,两岁起便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的她,是天健计划的首期学员,接受了学校“一对一”全程指导帮扶。如今,她是复旦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电子信息专业在读硕士研究生,并选择成为天健计划导师团的一员。

贾同学并不是个例。在中量大,有这么一群学生,他们有着不同乡音,来自不同的省市,但都来自贫困家庭,他们怀揣梦想迈进大学校园,渴望人生出彩的同时,也懂事敏感、自卑无助。

如何让这部分青年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2017年起,中量大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以“标准、规范、质量”计量文化为底色,以“传承计量文化、精准资助育人”为核心,深耕天健计划资助文化品牌,推进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

好的教育尊重人的个性,天健计划在全校范围内选聘优秀教师组成的导师团也体现了这一点,用学员的话说是“私人定制导师,很任性”。

一提到数学建模,中量大师生们就会想到数学建模领军人物和优秀指导教师王义康。他的另一个身份,就是“天健育人行动计划实践导师”。2017年,跟王义康老师对接的许同学提出,希望能参加数学建模并得到指导。其实,王老师当时已担任了多位同学的指导教师工作,而且平时教学科研任务繁重,但当学校跟他介绍天健计划和许同学的情况,王老师当场爽快答应了下来。2020年,王老师再次出现在天健计划导师名单里,这次又有两位学员选择他担任导师。

据统计,该计划自推出以来,该校共有120位优秀教师积极参与,组成天健计划导师团。按照《天健计划培养目标与标准》,每位导师会在自己身边设置实践锻炼岗位,个性化指导每一位学员。

从“不敢”到“我可以”;从“绿色通道”升级成“能力直通赛道”;从“一个小目标”到“追求更好的自己”……近4年,从天健计划成长起来的115名青年学生们,得到了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校内不断涌现出一个个励志成才的优秀学生代表:2018年浙江省学生资助“最美爱心故事”奖的主人公白阳同学,获得全国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二等奖;校园吉尼斯达人获得者周林杰同学,获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车竞赛国家二等奖、浙江省大学生挑战杯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国家二等奖、浙江省工程综合能力竞赛本科组一等奖等多项课外科技优异成绩……受助学生毕业后以爱心基金捐助、返校讲座等形式回报母校。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凭借不断提升的学生资助工作水平和育人实效,中量大“天健育人行动计划”资助文化品牌获得了“浙江省学生资助工作典型高校”“浙江省学生资助文化品牌精品项目”“浙江省学生资助工作三进三服务优秀典型单位”等诸多荣誉。

链接:http://qjwb.thehour.cn/html/2020-12/11/content_3898296.htm?div=-1#


[浙江在线]中国计量大学4年精准资助115名贫困学子实现人生梦想

链接:https://zjnews.zjol.com.cn/zjnews/zjxw/202012/t20201211_12469498.shtml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