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参阅]中国计量大学:开启校地合作发展新篇章

添加日期:2020-12-18 08:41:04 阅读次数:

中国计量大学以“省市共建”为契机,紧密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推动合作办学落地见效、学科建设再上台阶、教育服务纵深拓展,与义乌携手开启校地合作发展新篇章。

合作办学,打造校地合作新样本。2020 年10 月11 日,中国计量大学义乌研究生院、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义乌校区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3000 余名学生平稳入驻,成为校地合作新样本。一是推动高校办学与地方政府形成合力。中国计量大学是全国唯一以计量、标准、质量、市场监管和检验检疫为办学特色的本科院校,义乌是享誉全球的“世界小商品之都”。新校区的建成拓展了学校的办学空间,推动义乌取得了本科办学零的突破,实现了校地强强联合、资源共享。二是推动教育供给与产业需求精准对接。学校根据义乌产业特色和企业需求,调整本科、研究生专业设置和课程体系,探索“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建强校内外导师联合队伍,围绕当地发展急需前沿技术课题开展科研攻关,使培养的学生具备直接解决实际问题的专业知识和能力。政府积极发挥学校和当地企业对接的“桥梁作用”,有效缩短学校与企业、人才与市场的距离。三是推动学校声誉与城市内涵同步提升。学校在新校区举办“现代计量与数字经济论坛”“中国(义乌)标准城市发展论坛”“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暨义乌市一带一路青年科学家论坛”等高端论坛,吸引了国内外知名院士、专家学者、青年人才等近千人汇聚义乌,既研讨学术前沿问题,扩大学校知名度,又借助专家“外智”,为城市产业制造、现代治理、贸易改革等出谋划策,增强城市国际竞争力。

瞄准一流,开辟学科建设新路径。校地双方把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作为提升学校办学实力、推进义乌创新驱动战略和eWTP(电子世界贸易平台)战略、优化金义都市区高等教育资源布局的核心抓手。一是围绕义乌产业行业发展布局凝练学科方向。学校面向义乌经济社会发展,围绕义乌重点建设项目,共同签署共建仪器科学与技术一流学科协议,并将主要科研方向确定为精密测量技术及仪器、先进光电检测与仪器、智能传感与在线检测、生物计量检测与仪器等4 个方向,为义乌科技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人才支撑。二是围绕特色标志性成果培育及产出创新学科。学校专门成立学科建设领导小组、重点高校建设办公室、学科咨询委员会等机构,跨学院组建研究院、学科特区,从师资队伍、实验平台、生源指标、建设经费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和优先保障。建立绩效动态评价机制,对一流学科建设规划、科研组织、运行机制等全过程跟踪,持之以恒打造标志性成果。三是围绕一流学科龙头作用激发学科发展效能。以重大项目、重大平台为牵引,引智聚才,强化国际合作,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学校获科技部批准成为国家创新人才示范基地,有2 名教授获国家“万人青年拔尖人才计划”称号,“浙江省智能制造质量大数据溯源与应用”平台获批浙江省重点实验室。获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3 个、军工项目10 个,累计经费3000 余万元。

产教融合,抢占教育服务新高地。学校在深化助推义乌“标准城市”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提升教育服务的精准化、特色化、协同化。一是拓展教育服务内容体系。校地双方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合作制定国际、国家、行业和地方各类标准,合作申报省科技成果奖。组织博士赴义乌企事业单位挂职锻炼,面向企事业单位组织计量、标准、质量等领域专题培训班,谋划成立义乌精密仪器产业园助推光源小镇产业发展。二是健全产教融合培养机制。校地双方积极创新人才培养与教学实践模式,共同打造特色人才孵化器。现代科技学院与浙江森宇控股有限公司等10 余家企业签署了产教融合培养协议,义乌研究生院与吉利集团动力总成义乌制造基地等10 余家单位签署了产教融合协议、与义乌商城集团等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三是推动科技成果有效转化。法学院发挥省级智库优势与义乌市司法局签约,围绕义乌“5+2”自贸试验区就优化义乌营环境、自贸区制度建设等深入合作。艺术与传播学院与义乌市文化用品行业协会共建文具创新设计研究院,推进文具行业发展。继续教育学院与义乌市场监管局联合举办“企业标准化万人培训班”,提升义乌市劳动者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