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闻]有请校长丨标准化如何助力“一带一路”发展?中国计量大学校长这么说

添加日期:2021-02-24 19:53:48 阅读次数:

从杭州首创到全省覆盖到全国推广,健康码在疫情精密智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进一步拓展健康码在“后疫情防控”时期应用的广度和深度,让健康码成为数字赋能群众健康的重要手段,需通过标准化方法来规范健康码管理和使用。

这其中,中国计量大学充分发挥标准化办学优势,牵头制定了《杭州健康码管理与服务指南》杭州市地方标准。标准对健康码申领、赋码规则、应急管理、日常应用与服务、保密等内容作出具体规定,明确了城乡居民在就医、健康和交通等应用领域使用健康码的规范要求,为深化健康码常态化应用,推动健康码赋能数字健康产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探索和示范。国际标准化组织(ISO)融媒体专门介绍了杭州健康码标准,并将其作为标准助力疫情防控最佳案例,学校教授应邀在ISO视频大会上向来自“一带一路”等国家的160多个成员进行了经验介绍。

近年来,中国计量大学与清华大学、荷兰伊拉莫斯大学等发起成立“‘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目前共有45个国家130多所高校加入联盟,召开了两次联盟大会,以“标准”这一世界共同语言为纽带,加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者和青年学生的“民心相通”。

本期《有请校长》,我们邀请到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宋明顺,请他谈一谈标准化如何助力“一带一路”发展。

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623121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