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闻]中国计量大学人文与外语学院副院长虞华君:加强区域公共文化服务协同发展

添加日期:2021-05-18 10:38:14 阅读次数:

中国计量大学人文与外语学院副院长虞华君:

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处于历史最好发展时期,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乡村振兴深入推进,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得到极大满足。与此同时,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公共文化服务是实现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保障,也是实现精神文化生活共同富裕的核心领域,更是近年来浙江省持之以恒、务实推进的重点工作。浙江省各级政府通过持续加大保障力度,大力推进文化建设工作,各地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日趋完善,公共文化产品供给日益丰富,文化服务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品牌不断增加,公共文化服务效率效能持续提升,区域间文化服务发展更趋均衡。

同时,各地立足自身特色优势,深入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创新模式的探索,成果丰硕:从县级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到公共文化机构理事会制度构建;从乡镇综合文化站效能建设,到农村文化礼堂和城市书房深度建设;从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到公共文化“十百千”工程的深入实施;再从乡村春晚,到文化下派员深入基层文化工作……已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已经形成了一批重要的“浙江经验”和“浙江模式”。

如何进一步推进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的共同富裕?首先,应创新智慧互联,提高文化服务精准化、均等化和便捷化。加快公共文化与现代科技融合发展,创新数字文化资源的智慧应用,推动文化资源互联、智慧平台互通,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精准化和均等化水平。推进数字资源的整合性应用,为人民群众提供文化地图、文化培训、活动预约、场馆预订、数字阅读、文化消费等数字文化服务,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便捷化。其次,应深化文化服务理念,推进供给效能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深化“以文惠民”“创新为民”,强化服务主体、提升服务品质、拓展服务半径,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坚持以全民为对象,以共同富裕为宗旨,让人民群众成为公共文化活动的主角,广泛调研人民群众的真实需求,深入开展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文化服务,持续推动文化团队骨干、文化志愿者成为活跃基层文化的中坚力量。再次,应加强区域公共文化服务协同发展,实现各地共同富裕。各区域在公共文化服务存在不同效率,需要加强区域统筹协调发展。加强引导和评价,改善部分地区公共文化服务投入不足、效率偏低的局面,对部分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开展政策性扶持,通过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设立专项扶持项目或资金,并开展效率评价与监督,加强对困难地区的文化帮扶,确保实现省内各地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共同富裕。

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667987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