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教育报]高校高端智库建设的四个维度

添加日期:2022-05-27 10:16:43 阅读次数:

5月27日,《浙江教育报》03版发表我校陈永强教授署名文章《高校高端智库建设的四个维度》。


《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指出,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着力打造一批具有重要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的新型智库。高校是智库建设的重要力量,如何提升高校在高端智库建设中的作用,有效发挥其在决策咨询上的智力支撑功能是当下的一个重要课题。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四个维度进行探索。

转变观念,重视决策咨询功能的发挥。高校要建设好智库,就必须转变观念和学问视角,跳出狭窄的专业思维和专业局限,从国家面、社会面、政府面来思考研究问题,才能更好地为政府科学决策发挥智囊作用。要成为一流的智库专家,需要建立一个支撑产出一流智库专家的培育机制,为高校教师参与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提供交流平台、交流机制。近年来在法治领域开展的检校合作即是一种很好的交流机制,高校教师在检察实务部门得到了锻炼,从而能够更加敏锐地把握检察实务部门所需要的研究成果类型并开展有效的对策研究,也有利于高校与实务部门联合共育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人才。

转变方法,注重调研数据的统计分析研究。智库类研究是针对对策建议的,更注重实证研究方法的运用,突出问题意识,强调对策建议的可操作性。智库类研究和专业学术研究既有相通之处,又不尽相同。两者都强调问题意识,但智库类的研究是决策咨询的研究,其问题意识是政府管理、政策的制订或执行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具有实践性和时效性特点。比如,在数字经济、大数据、人工智能、公共卫生等重点领域及新兴领域应如何立法,可以提出立法的整体架构和具体内容体系等对策建议。另一个重要的区别是智库类研究更注重实证研究方法的运用,更需要通过实证调查来掌握数据的具体情况,通过数据的统计分析,“家底”才算明了,只有在“底数清”的情况下,所提出的对策建议才具有更强的针对性。

注重学科交叉,重视交叉学科的团队建设。高端智库通常是一个文理综合的知识体系,既需要理工科的顶尖科技专家,又需要人文社科领域的顶尖专家。一流的科学家也一定是能够为国家战略决策提供咨询评议的专家,一流的人文社科学者也同样如此。一项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报告通常都是跨学科的,需要不同学科的背景知识。比如智慧监管问题的研究,这既需要懂技术,需要掌握智慧化、数字化监管技术的特点,又需要懂市场监管的管理学知识。在一个学科之内也需要学科知识的交叉。比如知识产权保护的长臂管辖问题,需要既懂知识产权又懂国际法,长臂管辖越来越成为国际知识产权争端中争夺司法管辖权的有效工具,那么针对国外的长臂管辖,我们又该如何对其进行法律上的规制,这就是一个十分值得研究的智库课题。

突出特色研究,建设特色智库,打造辨识度。走特色化智库之路就是高校建设高端智库的一个重要方向。首先,要明确特色方向在哪里。高校智库可以和自身的学科专业优势结合起来,也可以与高校所在的区域特色相结合,还可以与学校特色相结合。智库研究与学科建设、专业建设是互补的,学科专业可以滋养智库,智库可以提升学科与专业的影响力。比如,清华大学与其计算机优势学科相结合,建设计算法学学科与智库;中国计量大学依托其计量标准质量领域的办学特色,建设计量法治、质量法治和标准法治智库。但不论何种特色的智库,都需要和国家战略决策对接起来。长期坚持在特色领域深耕,一系列的标识性成果就会形成,智库的辨识度就会形成,为国家战略决策提供智力支撑的服务能力也会越来越强。

链接:http://www.zjjyb.cn/html/2022-05/27/content_37175.htm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