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加新闻]五天跨越浙闽!这群“青马”探寻山区少数民族的共富之路

添加日期:2022-07-02 11:18:41 阅读次数:

“下得来,稳得住,富得起”指导思想由谁而提?因何而提?近日,中国计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遇见美丽畲乡,筑梦共同富裕”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带着这些问题前往温州泰顺司前畲族镇,开展为期5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期间,实践团师生走村串户,与当地老百姓一同探索司前畲族镇共富之路。

身入心入司前

“下得来,稳得住,富得起”这是2003年12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考察调研泰顺生态搬迁提出的指导思想。6月22日下午,实践团一行到达司前畲族镇后,立即组织召开共富大搬迁理论课题调研座谈会,相关负责人从司前畲族镇的历史沿革、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特色资源、支柱产业等方面介绍司前畲族镇基本情况,双方就“共同富裕”课题提出了相关研究。并现场进行中国计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授牌仪式。6月23日,实践团师生前往司前畲族镇“共富大搬迁”主题展览馆、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立英士大学纪念馆以及畲族文化展示馆进行参观。

什么时候从山上搬下来的?和之前的生活相比最大的改变是什么……?参观结束后,实践团师生带着一些问题分为三组开展“共同富裕”主题调研。“我们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从山上搬到这里,现在的生活和搬迁前不一样了,交通更便利、医疗水平更高、教育环境也得到了改善……”一位村民这样说道。

逐梦筑梦共富

6月24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师生一行前往中共泰顺县委党校,参加共富大搬迁课题调研交流座谈会。泰顺县委党校高级讲师从“生态大搬迁”提出的背景、内在机理、发展进程以及政策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移民的心理转变等方面为实践团师生展开介绍。

共同富裕如何体现企业担当?村民怎样参与到建设共同富裕中的?

交流会后,实践团师生带着这个问题前往浙江山友天然食品有限公司、浙江利众竹木有限公司、甬泰竹业公司、农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进行走访。实践团成员问道:您认为目前最需要的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公司助推竹产业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但是目前仍面临的产业链不健全、交通不完善等问题。”浙江利众竹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观武说道。同时实践团成员了解到,企业的员工大部分都是村民,做到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每一位村民真正的参与到了建设司前畲族镇共同富裕之中,在平凡的岗位,贡献自己的力量。

探寻追寻足迹

“弱鸟先飞”“滴水石穿”“埋头苦干”“久久为功”,一句句饱含深情的话语,承载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贫困山区百姓的深情厚爱。6月25日实践团队员们前往浙闽交界处的下党乡走访调研。

“浙”里的风貌新在哪里?

在下党乡下党村,实践团队员们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党群连心路。在“难忘下党”主题展览馆,听取了习近平总书记“三进下党”开展扶贫的事迹,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现场办公的鸾峰桥。下党乡的生动故事为泰顺司前畲族镇的共同富裕探索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样板。透过泰顺司前畲族镇的发展历程,实践团队员们近距离感受到了“浙”里新风貌。

司前镇利用自己独特的地理优势、历史渊源等,积极探索推进“三位一体”的农村产业发展改革,建立了现代农业基地。同时积极构建服务群众“新机制”、架起上下互通“合作桥”、唱响为农联农“致富曲”等,采用新手段,开创一条具有司前特色的共同富裕之路。

通过实践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遇见美丽畲乡,筑梦共同富裕”研究生暑期实践团的同学们找到了心底的答案——希望通过实地调研,接续讲述好司前故事,为山区少数民族走好共同富裕之路贡献青春力量!相信未来司前畲族镇会立足新时期,因地制宜,走出一条具有山区少数民族特色的共同富裕新道路。

链接:https://apiv4.cst123.cn/cst/news/shareDetail?id=727570627703078912&ic=v97g


[小时新闻]五天跨越浙闽!这群“青马”探寻山区少数民族的共富之路

链接:https://www.thehour.cn/news/528153.html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