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报]以“智”为擎推动以“质”取胜

添加日期:2022-08-15 12:34:58 阅读次数:

日前,中国计量大学黄山高质量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黄山研究院)专家团队赶到黟县西递镇,为推进“古村落景区席地而坐”等标准中遇到的难题把脉开方,通过标准的支撑引领,不断优化景区旅游环境和服务质量,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黟县旅游服务标准化样板。这只是黄山研究院以高水平服务,助力黄山市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黄山研究院由安徽省黄山市人民政府与中国计量大学共建,从去年初成立以来,充分发挥中国计量大学计量、标准、质量、市场监管和检验检疫办学特色和优势,有机融合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知识产权等要素资源,为全市中小企业提供了“家门口”的服务。

黄山研究院刚一成立,就组成专门项目组团队,牵头编制《黄山市质量强市建设纲要(2022-2035)》,7月18日,完成了公开征求意见工作。

青山绿水是黄山最大的资源,绿色发展是黄山最靓的底色。黄山研究院聚焦黄山市支柱产业之一的绿色食品行业,牵头编制《黄山市绿色食品高质量发展资政报告》,今年2月,黄山市市场监管局以书面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得到各单位的积极回应。

今年以来,黄山研究院派员悉心指导黄山博蓝特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以创新寻求动力,向科技要生产力。“我们以科技成果转化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导入为引领,很好地解决了半导体生产过程中能耗偏高等难点,提升了企业质量治理能力和经营绩效。”博蓝特半导体科技公司行政部经理江虹说。

“我们还和永新股份(黄山)包装有限公司、黄山韩百祺食品有限公司等签下合作协议,帮助企业解决了黄山烧饼保鲜问题。同时,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8项,发明专利的质量及申请难度均超过指标要求。”黄山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院与黄山永新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共建中国计量大学黄山永新协同创新中心合作协议书》,与该公司进行薄膜技术合作开发以及新项目引进,帮助企业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

质量发展,标准先行。黄山研究院扬己之长,发挥专业优势,协助黄山市编制各类标准。比如,2021年10月,该院主导编制的《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站建设与管理规范》标准,规定了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的基本要求、选址布局、工作场所、设施设备、人员配备等方面的技术要求,对规范黄山市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的建设和运行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该院参与编制的《黄山烧饼(徽州烧饼)小作坊生产规范》,进一步规范黄山市产值数亿元的黄山烧饼小作坊的生产行为,使黄山烧饼这一传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更好的传承、保护与发展,引领全市食品小作坊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黄山市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科负责人介绍,黄山研究院参与编制的《地理标志农产品 黟县石墨茶》标准,为黟县着力打造区域特色产品公共品牌,促进黟县茶叶品种多样化、高品质、个性化消费市场发展提供了标准技术支撑。

此外,黄山研究院组织参与黟县《旅游服务标准化建设》《黟县写生研学基地服务规范团体标准》等标准的起草和编制工作正在全力推进中。丰富的标准供给,必将在助力黄山生态文明建设、景区服务管理、促进消费升级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质量发展,人才为要。中国计量大学努力为黄山市培养更多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并以雄厚的师资力量和科研实力为培养黄山市高质量人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黄山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努力拓展合作空间,提升合作层次,把合作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为黄山市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

链接:http://zgzlb.183read.cc/art/zgzlb.html?id=842892&p=1388836429&mid=4350426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