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教育报]从新生到校友 生涯育人一“网”打尽

添加日期:2022-10-25 12:14:41 阅读次数:

从新生到校友 生涯育人一“网”打尽

中量大开发生涯发展一体化系统

登录生涯发展一体化系统,选择喜欢的模板,自动加载绩点、实习实践经历、获奖情况等信息,一键生成简历,美观又方便。“金九银十”是招聘旺季,比起其他学校毕业生要自己买模板、写简历,中国计量大学的学生们只要几十秒就能获得一份精美简历。

针对学生在校成长信息记录不完整、分散在不同平台等问题,去年年底,中量大开发并使用“启航啦·生涯在线”大学生生涯发展一体化系统,将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与就业指导贯穿人才培养全链条。目前,系统激活使用学生数近万人。

在中量大,本科新生入学后就会获得生涯发展一体化系统账号。激活后,主页有智慧就业平台、精准对接平台、实习实践平台、创业创新平台、职业发展教育平台等5个栏目,每个栏目包含4~6个功能。主页右侧还有一列生涯时光轴,标示着学生从入学到本科毕业后半年内要依次完成的项目,例如就业意向登记、职业生涯测评、就业能力提升、校友跟踪调查等。校学工部副部长高秋艳介绍,目前使用率比较高的是智慧就业平台。

点击智慧就业平台,页面会自动跳转到学校的就业网,里面有各类企事业单位招聘信息、政府扶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介绍,还搭配了精美的就业日历,可以查看本周和下周校内宣讲会的时间和地点。海量的信息查看起来耗时耗力,高秋艳说,学生在系统上完成求职意向(包括行业类别、工作地点、薪资待遇等)登记后,系统会进行匹配,把符合要求的岗位一键推送到绑定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微信公众号的微信号上,实现精准推送。

浏览就业网,记者发现了一个特别功能——咨询预约。点击后,学校10余位生涯咨询师的个人简介和档期跳了出来。选择喜欢的咨询师后,师生在线约定咨询时间、地点,完成咨询建档。完成咨询后,咨询师要登录系统,填写进展、反馈意见来完善档案,完成后档案会自动提交审核。“之前生涯咨询的开展情况是笔糊涂账,如今有大数据支撑,教师接单前可以通过系统了解基本情况,线下交流时更加顺畅;作为管理者,我们可以清楚地了解每月咨询量、每位咨询师的工作情况,以及不同年段、不同专业学生的咨询重点,这些数据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课备课和开展教师培训。”校学工部教师王天北说。

求职路上,学生遇到的第一只“拦路虎”就是写简历。系统上的简历优化实验室是24小时在线的简历指导师,能帮助学生轻松通过简历筛选关。简历优化实验室能抓取后台已经输入的信息,无需学生反复填写,系统支持简历诊断,根据简历完整程度进行打分、提供优化建议,非常实用,深受学生欢迎。

为提高系统的使用率,学校还将系统推广和线下职业生涯规划课相结合。职业发展教育平台引入了大量其他学校和企事业单位拍摄的职业启蒙视频,还有生涯测评,教师可以把这些内容作为备课素材或者留给学生作为课后作业。而学生在平台上完成收看和测评后,相关数据会被后台收集,个人生涯档案就会丰富起来,用于求职简历生成和生涯规划咨询。

“系统上线不久,各项功能还在完善中。”高秋艳说,接下来系统将重点实现与学工系统的数据对接,在采集学生的个人基本信息、学习情况、奖助情况等信息基础上,丰富学生生涯成长轨迹。

链接:http://www.zjjyb.cn/html/2022-10/25/content_39148.htm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