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传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做好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

添加日期:2022-11-03 10:42:08 阅读次数: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做好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并强调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做好新时代高校统一战线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一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学校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统战工作,充分挖掘民主党派、统战团体的自身优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

一是强化思想引领,不断筑牢团结奋斗的政治基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共同奋斗的政治引领。高校党外知识分子集中、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引领是高校统战工作的首要任务。学校党委始终把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通过定期举办统一战线专题培训班,打造“同心大讲堂”活动品牌等形式,邀请统战领域专家学者来校作报告,为学校统战人士进行理论和实务培训,不断筑牢学校统一战线坚决拥护“两个确立”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学校统一战线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通过专题讲座、主题宣讲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思想精髓,把握核心要义,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聚焦事业发展,切实强化服务中心的使命担当。党的二十大报告突出强调了爱国统一战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要作用。新时代高校统一战线工作要聚焦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重大战略和中心任务,充分发挥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的智力优势,积极资政建言、履职尽责,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动力,不断彰显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学校党委将进一步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通过开展“同心月轮值”“同心大调研”等品牌活动,将统战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引导党外人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和专业优势,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同时,通过开展校企地统战合作共建,定期开展入企结对、科技服务、项目合作,实现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共赢局面。今年以来,学校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代表先后赴绍兴新昌、湖州吴兴等地开展合作共建,形成了统战搭台、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三是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民族宗教的风险挑战。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高校是开展党的思想政治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要阵地,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防范化解民族宗教风险挑战,做好高校民族宗教工作意义重大。学校统战工作坚持铸牢少数民族大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和各环节,构建起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四大育人体系”,同时积极发挥宗教中国化研究院的重要作用,开展好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育,坚持底线思维、守牢安全底线,坚决阻断宗教邪教向校园渗透。

下一步,学校将不断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强大法宝作用,努力开创学校统战工作新局面,为学校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作者:王斌锐,系中国计量大学党委委员、组织部(人才办)部长(主任)、统战部部长)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