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浙江]科技成果看“浙”里 | 微型高效增强现实近眼显示技术及应用

添加日期:2022-11-11 09:30:07 阅读次数:

科技引领,创新驱动。近年来,浙江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科技创新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涌现“硬核”科技成果,为奋力推进“两个先行”提供强劲动力。“创新浙江”公众号“科技成果看‘浙’里”系列,向您展示浙江科研新成果新进展,敬请关注。


“微型高效增强现实

近眼显示技术及应用”

荣获2021年度

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该项目通过产学研联合攻关

实现光源 照明 成像以及工艺

等四方面创新技术的突破

研发出高亮度 高分辨率 大视场角

及微型化AR近眼显示产品

成功应用于能源挖掘等国家战略领域

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近年来,虽然增强现实(AR)技术发展迅速,但AR产品仍面临着光源利用率低、成像系统杂散光严重、体积重量大等技术难题。杭州科汀光学技术有限公司与中国计量大学等单位,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围绕“微型高效增强现实近眼显示技术及应用”项目开展了产学研联合攻关,实现了光源、照明、成像以及工艺等四方面的创新突破。


2021年度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获得者 王乐


第一个,针对光源的效率低这个问题,我们发展了高稳定性的AR显示LED光源技术;第二个,是针对照明系统,我们是研究了高光效的高均匀性的光束整形技术;第三个,是针对于成像系统,我们首次在国际上首创光路转折压缩技术;最后一个,就是我们提到的第一代是用棱镜,最后一代是用阵列光波导,那么阵列光波导也就是一个加工和薄膜的制备技术。


经过10余年的潜心研究,团队攻克了AR光学引擎国际技术难题,研制了高性能LED背光源、基于阵列光波导的微型近眼显示光学系统,建立了自主知识产权AR技术体系,研发出高亮度、高分辨率、大视场角及微型化AR近眼显示产品,成功打破国外垄断。


2021年度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获得者 王乐


这个产品,实际就是我们刚才我说的。突破了几个技术创新之后,它实现了一个是微型,所谓的微型是在体积重量上,从原来的200多克第一代产品到现在我们的90克;然后第二个是高效,我们的光能利用率已经提高了20%~30%,这个是从第一代到第四代的一个比较;第三个是视场角,从第一代的15°到我们现在的54°,这个是从视场角,也就是从体验舒适感上来说。


据了解,综合体积重量、视场角、分辨率等多项指标,该项目技术研制的AR产品优于国内外同类产品,并已在智能制造、医疗健康、能源挖掘等领域得到应用。下一步,研究团队将加快工艺方面的创新升级,在有效降低成本的基础上,推动项目成果的广泛应用。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