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教育报]山城“菇”娘的科技创新梦

添加日期:2023-03-18 09:58:09 阅读次数:

我来自浙江南部的“食用菌之乡”——庆元。从小,各种蘑菇亲切得像是写进我基因里的家人。60年前,我的爷爷含辛茹苦培育出高产量优质菌种,带领庆元菇农闯出一条实现温饱之路;30年前,我的父亲接过重担,成功培育出多种珍稀药用菌,并无偿将技术惠及菇农3000余人。受他们的影响,我心里也藏着一个“木耳梦”。

2019年,我考入中国计量大学荣誉学院——量新学院。本以为大学学习也会一帆风顺,没想到第一学期数学考试勉强及格的成绩给了我当头一棒。于是,挑灯夜读、焚膏继晷成为我专注学习的常态,我像菌子破土一般迎难而上。

在学院个性化、导师制培养机制下,我毫不犹豫地选择进入国家一流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以黑木耳等浙江省特色农产品为研究对象,重点开展食品加工特性与功能性研究。

据统计,我国食用菌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70%以上。食用菌产业是庆元的传统支柱产业,占当地农业总产值的一半以上。全县食用菌年生产量达1.23亿袋,菇农人均年产值4.5万元,但深加工比例却不到6%。我意识到产量提高并不能成为食用菌产业可持续发展之路,唯有精深加工才是产业转型的制胜法宝。于是在导师的指导下,我主攻黑木耳多糖制备和抗氧化机制研究的课题。

3年多来,2500多个小时的实验室时光,17种多糖提取技术的对比和优化,我终于攻克了黑木耳提取物黏稠难分离的技术瓶颈,找到了一条拉动食用菌产业绿色发展的道路,那就是多糖的绿色高效制备和废弃物循环利用。我与团队采用分子定向切割技术,将多糖得率从1.61%提升至40%。我首创性地利用新型共晶溶剂等绿色试剂代替传统高耗能、高污染的强酸强碱,在回收生产过程中实现原料废弃物零排放。该成果获得多项国家级、省级奖项和科研项目资助。其间,我还发表了SCI核心论文6篇,授权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5件。

实习时,我看到科研人员将生物活性成分提取制作成食品,一下子受到了启发,为“小木耳”们找到了健康大使命。

近30年来,我国Ⅱ型糖尿病呈井喷状态,目前已有1.4亿患者,将近一半的国人都属于糖尿病前期人群。目前,终身服药仍是患者的唯一选择,他们的饮食也受到很大的限制。于是,我构建实验动物模型,用2000个培养皿培育了近20万只线虫,对其基因表达量等多个指标反复计量,证实了黑木耳多糖可以起到“以糖克糖”的效果,大大减少了前期人群发展为糖尿病确诊患者的比例。

实验的成功让我“以小食品助力大民生”的创业信心倍增。我研发制作了“控糖星”系列产品,与3家企业签订产学合作协议,并积极与庆元县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合作打造功能性食品生产线。该项技术的应用将惠及上万户菇农,创造150亿元的经济价值。

庆元是我的根,我这个采蘑菇的小姑娘也跨界成为新农人,用科技创新赋能国计民生,把小小的“木耳梦”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链接:http://www.zjjyb.cn/html/2023-03/17/content_41071.htm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