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阅读原汁原味的朱自清

添加日期:2023-03-28 14:33:03 阅读次数:

我校人文与外语学院教师、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蒋进国撰写的理论文章《阅读原汁原味的朱自清》在3月23日出版的《光明日报》第11版“光明悦读”专栏头条发表。

蒋进国老师在文章中指出,朱自清作为现代作家、学者和大学教授,其为文、文学、为人、为师都堪称楷模。他的《春》《荷塘月色》《背影》等是现代文坛脍炙人口的散文名篇,为文质朴无华,为学严谨求实,为人谦磊落,为师温雅如玉。新中国成立前,身处延安解放区之外的朱自清鲜明地提出“艺术的人民立场”,与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暗合。他在抗战胜利后追随闻一多的脚步投入民主运动,在研究、写作和教学中坚守一个正直知识分子的爱国主义立场,表现出中国知识分子感时忧国的传统美德和刚正不阿的气节风骨。毛泽东同志曾称赞他“一身重病,宁可饿死,不领美国的‘救济粮’”。光明日报出版社历时数载全新编订了《朱自清别集》,从厚重的朱自清作品集中,把“大块头”的精华挑选出来,优中选优,让经典焕发新生,是在碎片化阅读时代重现现代文学经典、张扬知识分子人文品格的重要文化工程。

该文是继李惊涛教授2013年、2019年发表“红色谍战题材”和“焦墨千毫皴山水画”艺术评论之后,人文与外语学院教师第五次、中文系教师第三次在《光明日报》发表理论文章,显示了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在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之后,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团队聚焦跟踪当代文化和文学现象,在国家权威报刊对当代文学、绘画、影视、新闻出版等各领域持续发声的努力和探索。

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3-03/23/nw.D110000gmrb_20230323_2-11.htm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