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理发师走上高校思政讲台“嗑家常” 赢得掌声不断

添加日期:2023-05-05 08:54:54 阅读次数:

近日,年过五旬的谢静受邀登上了中国计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讲台,用自身经历给20余名研究生上了一堂精彩的思政课。

“这不是翔宇楼下理发室的谢师傅吗?”有眼尖的学生认出了台上这名特殊“讲师”的身份。

今年是谢静在中国计量大学理发室工作的第34个年头。“搬来下沙校区到现在整整20年了,每天早出晚归,一直没机会和写着校名的这块碑石合影。”

没有上过大学的谢静,自称不知道该如何给大学生上好这堂思政课,她便从理发室发生的琐碎事情说起。

“理发过程中,从辅导员口中得知有学生因父亲车祸生活拮据,就倡议为贫困学生免费理发。这些家庭贫困的孩子自尊心比较强,我只是一个小小的理发师,能给予他们的帮助不多,唯一能做的就是为他们剪个头,让他们精精神神地回家过年。”谢静这番朴实的话,却赢得了现场的掌声。在她看来的小事,在学生心中可都是暖心的往事。

“同学们和我素不相识,聊天也就自然没有什么压力和负担。”学生谈起毕业求职的,谢静会给出中肯的意见与建议,并鼓励学生调整心态;学生遇到感情问题的,她会鼓励同学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遇到节假日,她还会叮嘱学生记得给父母送上一份关心问候……“头发理好了,心情也变好了,我也特别高兴。”谢静表示,理发是生活中很普通的一件小事,在理发的过程中收获了师生们的情谊,赢得了尊重,劳动是光荣的。

谢静所述的“家常事”,在学生眼里都是青涩的成长足迹。现场,掌声不断,有学生还跑上去献花拥抱。

“除了亲人,很少有人能告诉你什么是最值得珍惜的东西。每每有困惑的时候,都喜欢在理发过程中和谢静阿姨聊聊天,她总是用丰富的人生阅历开导我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她让我感受到了学校普通劳动者的满满人情味。”中国计量大学2022级研究生李睿说,这方小小的理发室堪比心理放松室。

北京大学哲学系访问学者、中国计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张亮听了谢静的课后感慨道:“劳动可以树德、可以增智、可以强体、可以育美。谢静阿姨是理发师,更是全员育人中的老师,理的是头发,暖的是心头。”

链接:https://ori.hangzhou.com.cn/ornews/content/2023-05/04/content_8526388.htm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