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潮新闻等报道《“一对一”定制导师,“天健育人行动”帮助上百名学子》

添加日期:2023-05-12 10:12:45 阅读次数:

潮新闻报道《“一对一”定制导师,“天健育人行动”帮助上百名学子》。全文如下:

“我是2017级电子信息专业李博雅,是天健计划的首批学员,从五年前刚进入量大到现在成为一名在校研究生,天健陪伴了我整个本科学习生涯,我也见证了天健计划的发展与壮大。”

5月10日,在中国计量大学“天健育人行动计划”2023年启动仪式的现场,来了一批特殊的发言代表。在天健计划实施五周年之际,一批毕业学员受邀返校,站上讲台深情讲述与导师们的感人故事,以自身经历与新一届天健学子分享成长感悟。

这些年来,142名导师倾情相助,167名天健学子重获新生的故事通过亲历者的回忆,温暖地展现在大家面前。

“我对量大、对天健有着浓厚的感情。面对去年第一次考研失利,我的天健导师李佳给了我许多鼓励与帮助。当我有了跨专业考研的想法时,孙倩老师给了我专业诚恳的意见,帮我分析利弊,推荐学校、方向和专业。感谢每个天健计划的导师对我们的悉心教导和关心支持,他们不仅从专业上给予我们帮助,更是陪伴在我们人生道路上的一位‘大家长’。”天健计划毕业学员代表李博雅动情地讲述她和天健共同成长的故事。

来自量新学院18工试3班的李常海同学,去年以404分的优异成绩被复旦大学电子信息工程研究生专业录取。原本要到现场分享经验的他因伤不能前来,他委托与自己结对的天健导师吴宏宽来讲述他的成长心路。“李常海性格既敏感又外向,他希望成为一名国际汉语老师,去海外传播中国文化。根据他的性格特点、专业方向以及求职意向,我们鼓励他成功入选参加了2019年学校的捷克布拉格金融管理大学冬令营,帮助他规划职业发展,希望他不要放弃本专业学习,在继续攻读专业领域硕士学位的同时努力考取汉语教师资格证书。”吴宏宽说,现在他已经考取了复旦大学的研究生,正向着自己的目标坚定前行。

作为天健计划实践导师团的一员,质量与安全工程学院的顾兴全老师今年首次“上任”。作为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主持者,平时教学科研任务非常繁重,但当学校跟他介绍天健计划以及同学们的情况后,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下来。“学员们向上的动力很强,很有求知欲,但许多同学都缺少资源、机会与经验,这正是作为导师我们可以提供的。”顾兴全说道,“特别是在一些竞赛上,实践导师的指导非常关键。”

从“我能干什么”到“我想干什么”,从“我能做好吗”到“我能做的更好”,从“小心翼翼迈出一小步”到“大步迈向新目标新征程”,来自艺术与传播学院的21级本科生金三珊也在天健完成了一次破茧成蝶的心态转变。“天健大家庭让我勇敢,前段时间我代表班级做优良学风班汇报获得了二等奖,上台发言一直是我高中最害怕的事情,而现在的我敢于站在各种舞台上。”

中国计量大学“天健育人行动计划”于2017年正式启动,精心选配“天健资助导师团”,采取一生一策、精准施策、个性化指导的方式,为每位学员个性化配备实践导师、心理导师、竞赛导师、就业导师、创新创业导师等,开展了一系列励志教育实践项目和举措,为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搭建能力提升、素质拓展、交流学习的平台,被学员们评价“一对一辅导”“私人定制导师,很任性”。

五年来,天健学员获省级以上荣誉140余项,获得各类奖学金148人次,2018级天健学员研究生录取率接近40%,高于全校平均录取率。天健育人项目获评教育部和省级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获“浙江省学生资助工作典型高校”“浙江省学生资助文化品牌精品项目”“浙江省学生资助工作三进三服务优秀典型单位”等荣誉。

在主题教育“守初心、育新人”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实施之际,新一年“天健育人行动计划”温暖再启航。

“学有所教,弱有所扶。尽最大努力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提供支持,不断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助力广大家庭经济学生更好发展。”该校党委副书记程刚总结道。

链接:https://tianmunews.com/news.html?id=2467519


浙江教育强国号、杭州网、新浪浙江、中国教育在线等媒体进行了相关报道。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