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科技金融网等报道《中量大师生开展“法助共富”专项实践调研》

添加日期:2023-05-15 15:30:37 阅读次数:

科技金融网报道《中量大师生开展“法助共富”专项实践调研》。全文如下:

“当诚实守信的人因经营失败不幸债务缠身、难以回归正常生活时,是否可以申请个人破产?”“申请个人破产的条件和程序是怎样的?”“个人破产对债务人和债权人又有哪些影响?”……为了解和回答这些问题,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组织师生调研团队自2022年7月起,对浙江省内15个具有典型代表的个人破产试点县(市、区)开展为期近1年的实地走访,深入了解个人破产制度的实施情况和社会影响,探索以优化个人破产制度助力诚信者“重生”。

为调查全省个人破产制度实施的现状、经验和存在问题,师生调研团队采取实习实践、实地走访、座谈研讨、问卷调查等方式,深入浙江7个地市的15个县(市、区)开展持续跟踪调查,走访地点基本覆盖全省个人债务集中清理试点地区,走访法院、律所、公证处等相关机构20家,开展深度访谈52人次,回收有效问卷510份。基于广泛的调研实践,师生团队对个人破产制度实施的浙江经验进行总结提炼,并撰写了构建个人破产制度的可行性对策报告。

浙江省破产管理人协会会长任一民对团队调研实践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团队在当前中国经济稳增长、促复苏的大背景下,从浙江省个人债务集中清理制度试点的视角开展研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并提出建议,有很强的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对推广和实施个人破产制度具有积极意义。”

为深入开展调研,团队部分成员还亲身参与个人债务集中清理工作,体验个人债务集中清理工作的全过程,真正了解了浙江个人债务集中清理试行的现实困境、实践创新与未来规划。

中国计量大学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徐楠轩表示:“团队在近一年的时间中,利用课余持续开展实地走访、问卷调查,足迹遍布全省各地,真正将课堂所学专业知识运用到思考解决社会实际问题之上,展现出新时代大学生良好的实践创新精神和能力。”

接下来,中国计量大学调研团队将持续对浙江省域的个人破产问题继续深入研究,通过普法宣传等方式推广个人破产制度,以法助共富。

链接:http://www.kjjrw.com.cn/system/2023/05/15/014759831.shtml


浙江平安网、新浪浙江等媒体进行了相关报道。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