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思想宝库

添加日期:2023-05-15 15:33:42 阅读次数:

5月15日,《浙江日报》6版发表我校教师隋金波署名文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思想宝库——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全文如下: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我们党不同时期诞生的科学理论著作因其解释并解决了各自时代的主要问题而载入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光辉史册。近日,《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出版发行。《习近平著作选读》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1月至2022年10月这段时间内的重要著作,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解决了许多新的理论和实践难题。这些著作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进程,深刻总结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宝贵经验,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坚持“两个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展现了鲜明生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形象。

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用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分析问题,不断探索和掌握客观世界的规律。《习近平著作选读》具有鲜明的科学性。人类社会发展有其自身规律,在曲折中逐步向前。社会主义的发展并非一蹴而就,发展社会主义不仅是一个长期历史过程,而且需要划分为不同历史阶段。我国社会主义还处在初级阶段,我们还面临很多没有弄清楚的问题和待解决的难题,对许多重大问题的认识和处理都还处在不断深化的过程中。党运用科学的方法在不断探索中掌握社会发展历史阶段的规律,用以指导不同阶段的实践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所处的新发展阶段,就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同时是其中经过几十年积累、站到了新的起点上的一个阶段。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新发展阶段的科学认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基本依据。

坚定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靠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习近平著作选读》蕴含丰富的人民性。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贯穿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全过程。立场决定方向,方向对了,路就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根本目的就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都始终不渝。在各种急难险重任务和风险挑战面前,广大人民群众总是同心同德、顽强奋战,作出了重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对人民立场的坚守和人民利益的维护,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最根本动力。

在认识世界中改造世界。在实践中接受检验并随着实践不断发展,把理论付诸实践使之成为改变世界的物质力量。《习近平著作选读》突出体现了实践性。认识世界就是探索和掌握真理,改造世界就是创造自己的理想世界和生活方式。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统一的基础是实践。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完善全球治理等伟大实践,是中国人民创造理想世界和生活方式的卓越探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始终站在时代前沿。不断吸收人类最新文明成果,及时回答解决国际国内新情况新问题。《习近平著作选读》展现广博的发展性。时代发展日新月异,当代中国正在经历的变化发展,是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和独特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变化前所未有,大量亟待回答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前所未有。面对快速变化的中国和世界,必须始终坚持创新,从过去吸收经验但绝不囿于过去的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变化的时代和发展着的中国与世界,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坚持理论创新推动实践发展的最鲜活素材。

《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生动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壮丽画卷,守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之正,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之新,其最根本的理论特征,就是科学性和革命性的统一。我们要用心体会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发展性,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中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将理论的魅力转化为实践的动力,将理论的指引转化为现实的行动,为奋进新时代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单位: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计量大学基地、中国计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链接:http://zjrb.zjol.com.cn/html/2023-05/15/content_3648230.htm?div=-1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