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报道《中国计量大学:打造社区讲堂,推动党员教育走深走实》

添加日期:2023-05-18 15:42:31 阅读次数: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报道《中国计量大学:打造社区讲堂,推动党员教育走深走实》。全文如下: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发挥党建在学生社区文化建设中的引领作用,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近日,中国计量大学在学生社区打造了“踔厉讲堂”,开启了“学校党建进社区”,从师资队伍、组织形式、数字化等方面重构了社区党建新阵地,推进了党建育人功能新发展。

高站位打造社区红色讲堂

党建工作进社区,是高校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为强化党建育人功能,学校在学生社区建立了量大青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该中心内部红色文化氛围浓厚,设施、家具配置齐全,并入选了浙江省高校示范性党群服务中心。为推进社区党建工作高质量开展,学校充分发挥在标准化领域的优势和特色,将标准化的理念引入量大青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了标准化的管理模式,并形成了由“学校党委组织部统筹建设+基层党组织负责日常运行+师生党员”共同参与的协同管理联动机制。同时,在“踔厉讲堂”中,建立了“进行一次学习参观、重温一次入党宣誓、共上一次党课、开展一次学习研讨、观看一次红色影展”等“五个一”学习活动套餐。师生党员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制定学习套餐,极大地提高了师生党员开展理论学习、特色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的便利性。

高标准锻造社区党课讲师团

近年来,学校聚焦基层党组织需求和学生党员的不同特点,整合校内优质党课教育资源,建设了一支由“高层次人才、8090宣讲团、银辉耀党宣讲团、党务干部、知名专家学者、优秀学生党员”组成的政治素质优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的社区党课讲师团。党课讲师团定期深入学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讲党课活动,并建立了“你来选,我来讲,送课上门”的工作形式,“踔厉讲堂”先后邀请学校马院党委书记、“80.90.00宣讲团”等来中心进行党课宣讲,通过专家进社区,进一步推动党课优质师资向学生延伸覆盖,打通党课覆盖“最后一公里”,激发党员教育工作新活力。

高效能打造社区数字化学习空间

数字化能够有效地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学校高度重视社区党建数字化建设,师生可以通过手机线上预约“踔厉讲堂”系列课程。同时,在量大青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了全景VR党建馆,以此丰富“踔厉讲堂”的课堂载体。全馆采用一体化体验方式,社区师生佩戴VR眼镜,即可获取相应的学习场景,实现虚拟空间上的理论学习、视频播放、3D展示。数字党建场馆突破了传统党建展馆时间与空间局限,为师生提供全方位沉浸式震撼观感,有效提升了党建工作的科技感和趣味性,让红色教育更加入耳入心、入脑入行。

(作者:中国计量大学党委组织部,徐锡勉)

链接:http://dangjian.people.com.cn/n1/2023/0518/c117092-32689300.html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