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中国教育在线报道《中国计量大学这堂“烟火气”十足的劳动教育课很“美味”》

添加日期:2023-05-19 16:22:29 阅读次数:

中国教育在线报道《中国计量大学这堂“烟火气”十足的劳动教育课很“美味”》。全文如下:

劳动教育既是一门“成长成才必修课”,亦是一堂“终身学习人生课”。5月17日,丝丝烟火气里,一堂“色香味俱全”的别样劳动课堂在中国计量大学展开。

师生同为乐,美食共分享。本次课程特邀学校食堂行政总厨张东桥师傅为同学们现场授课,与同学们共同制作杭州名菜“西湖醋鱼”。从“西湖醋鱼”的前世今生,到菜品的制作流程,再到操作时的注意事项,有着多年烹饪经验的张大厨侃侃而谈、细致讲解,并进行了实操示范。欢声笑语里,同学们纷纷被张大厨精湛的厨艺和风趣的讲授所吸引,或拍摄记录,或相互讨论,全心投入于课堂之中。

观摩了张大厨的演示后,同学们两人一组,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开启制作实践环节。从起锅烧水、煮鱼装盘,到调汁勾芡,在大厨的现场指导下,烹饪过程忙而不乱,现场热闹非凡。不一会儿,一条条令人垂涎欲滴的“西湖醋鱼”就出炉了。“能跟着大厨学做菜,实在是太有趣了。不仅可以学做美食,还探寻了美食背后的故事。希望学校今后能多搞这样的活动。” 参加此次活动的陈同学说。

随后,现场评委们通过味感、质感、观感和操作规范等方面,进行点评打分。

作为现场评委,校团委何秋阳老师表示:“食堂大厨的倾情教学,让学生们在短时间内掌握了杭州名菜西湖醋鱼的制作技巧。通过这次活动,学校进一步推广了‘劳动教育’理念,深化了师生间的交流互动,也让大家更加期待未来更丰富多元的校内餐饮文化活动。”

“‘西湖醋鱼’是杭州传统风味名菜,同学们回家也可以在家人面前露一手,让父母尝尝‘杭州味道’。”张大厨在授课后说。

像这样有“烟火气”的课程,务实而有温度,深受同学们的喜爱,活动报名链接一经上线,名额就被一抢而空。本次劳动教育课在寓教于乐中传播中华饮食文化,丰富同学们的精神生活,提升归属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今后,学校也将继续推进劳动教育课程发展,丰富课程内容,创新授课形式,营造学习氛围,教育引导师生热爱劳动、珍惜劳动成果,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让每一位大学生都成为劳动教育的受益者。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