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潮新闻等报道《中国计量大学牵头发布2项浙江制造产品标准》

添加日期:2023-05-27 09:02:23 阅读次数:

潮新闻报道《中国计量大学牵头发布2项浙江制造产品标准》。全文如下:

近日,浙江制造产品标准《珍珠化妆水》和《珍珠护肤精华液》公开发布,这标志着由中国计量大学标准化学院与欧诗漫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构建的三产融合标准体系初见工作成效。

《珍珠化妆水》和《珍珠护肤精华液》两项标准从产品分类、基本要求、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质量承诺给产品赋能,助力产品升级。

“以珍珠化妆水为例,之前由于标准缺失,化妆水中珍珠提取物发挥的重要作用难以体现,产品优势不明显,同类产品竞争化程度严重,公司通过优势产品标准的制定,凸显了产品的高价值,优势品牌带来优势效益。”标准起草者之一、标准化学院的杨慧娟博士和曹广添博士介绍。

近三年来,中国计量大学标准化学院与欧诗漫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深入合作,聚焦三产融合过程中传统珍珠产业转型珍珠化妆品新产业,实现传统产业的标准化、智能化和绿色化发展。

自2020年起,以张朋越教授为首席专家的中国计量大学标准化专家团队赴德清开展多次实地考察调研,并确定了珍珠养殖过程标准化的初步产学研构想。在充分了解企业三产融合的现状后,该校标准化专家团队分别围绕珍珠养殖户和工厂生产人员展开调研,发放调研问卷累积数近千份,并对养殖户、工厂生产一线工作人员,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以及珍珠小镇观光人员进行访谈百余次。

经过三年的研究实践,中国计量大学标准化专家团队为企业量身构建了绿色珍珠三产融合高效生态现代农业标准体系,纳入国家标准167项、行业标准82项、地方标准11项、团体标准21项。此项标准内容覆盖育珠蚌养殖技术,绿色化学品投入、珍珠绿色加工、数字化加工、珍珠及衍生物产品标准、珍珠小镇建设、服务质量控制等绿色珍珠三产融合重点领域。

“以品牌赋能乡村振兴,以标准助力共同富裕”是本次合作的重要目标之一。为此,中国计量大学标准化专家团队围绕科学化产业化的珍珠养殖规范,构建了一套集“珍珠蚌繁育水质环境信息感知、无线传感网路和可视化监控、智能化终端控制和预警预报”的标准化系统,不仅为企业升产能,也能解答基层珍珠养殖户的养殖困惑和技术要点。

“接下去,我们将进一步发挥标准化办学优势,积极拓展标准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合作领域,按照标准继续引导企业主体规范生产、标准操作,规范农品产品的质量管理,激发企业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以高标准服务地方经济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标准化学院院长张朋越教授表示。

链接:https://tianmunews.com/news.html?id=2480884


科技金融网、浙江教育强国号等媒体进行了相关报道。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