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日报]思政课上学生给自己写了篇墓志铭

来源: 本站编辑部 添加日期:2019-05-08 08:53:09 阅读次数:

 1557277509780.jpg

 

中国计量大学有一位思政老师,颠覆了大家对思政课“说教”“灌输”的传统看法。她叫冯铁蕾,从教37年,目前主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大学生休闲文化》《心理学》等课程。

的思政课

课堂上老师抛题目:“请写下你的墓志铭”

大学生中,对理论感兴趣、勤思考的并不多。“如果换一种方法,让学生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或许情况就不同了。”冯铁蕾说。在一堂基础课上,冯铁蕾根据教材第一章“人生的青春之问”,增设了一个课堂互动环节,主题是“写下你的墓志铭”。题目一出,学生大感意外。

“请安静下来,回忆一下你走过的路程,用一句或一段话对你的人生做一个总结。”课上,冯铁蕾利用自己擅长的心理学知识引导学生进入“角色”。

“首先,我们先做几个深呼吸,用最自然、最舒服的姿势坐好,深吸一口气,屏住呼吸,再慢慢呼出。吸气、屏住、呼出。再来一次。想象一下,也许再过几十年,我们将要走到生命的尽头,离开这个美丽的世界,那时你感触很多,你也许会走到宽阔的海边,微风吹拂着你满头的银发,你不由自主地回顾着自己的一生,为自己和后人留下一份精炼的人生感悟。”

100多名学生按照冯铁蕾的方法,开始思索并写下自己的墓志铭,然后相互分享。“她是一个用善良之心去看待世界和人性,用积极之心去面对工作和生活的人。”“这是一位一生中创造美好多于悲伤的人,希望世人谨记她温暖的笑容和负责任的态度!”“他,一位不为人知的生物学者,用大半生拯救鲸鱼。直到某天,在夕阳的余晖下闭上了双眼。”还有学生感触很深:“当自己撰写墓志铭时,似乎有东西触动内心最深处,在那里引起波澜。”

“说到墓志铭就会讲到生与死,也许有人觉得活着说这个话题不好,尤其中国文化非常忌讳谈死亡。”冯铁蕾认为,生与死是人类自然生命历程的必然,不理解死,也不懂得生。现在有的学生要么恐惧死亡,要么漠视生命,缺乏对人生的思考。如果仅从正面讲道理,很难触及心灵。于是就试着用写墓志铭的方式,唤起学生们对生命的思考,“当他们真正意识到自己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时,就会知道该怎么样去学习和生活。”

针对不同课程、不同教学对象,冯铁蕾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以学生为中心的体验式教学是常用方法,依据大学生内在需要和认知特点,借鉴心理学理论、方法与技术,通过团体游戏、头脑风暴和案例讨论等体验式教学,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进而帮助他们自觉涵养性情,完善人格,提升思想境界和精神追求。

有温度的故事让学生感叹:“我变得绅士了”

“在她的课上学到了很多以前学不到的东西,那是做人的道理。”一位学生感慨地说。

法学专业大一学生柳淞翔,上学期上了冯铁蕾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虽然这门课课时不长,但却丰富了他的精神世界。“刚进大学,我感到迷茫不知所措,是这门课告诉我,一个真正的大学生应该怎样成长,怎样为社会做贡献。”柳淞翔说,时常回望五四运动时期的青年,他们的家国责任,这些也是冯老师希望我们当代大学生能做到的。

授课时,冯铁蕾经常给学生举身边的例子,用有温度的故事来感染学生,比如她亲身经历的祖国变化,她的老同学们如何实现个人理想。让柳淞翔难忘的是,冯老师长期资助四川地震灾区一位学生,那个学生在她的鼓励帮助下最终考上了重点大学。

“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例子潜移默化地重塑着我们,在我们人生最美好的阶段培养我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测控专业大二学生张子龙说,他从冯铁蕾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或许是一种长久以来积累的教养,在男生身上应该叫‘绅士感’。”

在冯铁蕾眼中,真正成熟的人既要培养积极的情绪,又要学会与消极情绪相处;要善于与人交往、与人相处,还要学会与孤独相伴。冯铁蕾常对学生说,高尚的审美能力能激发人的好奇心和创造力,同学们在大学读书期间,除了学习专业技能、培养科学素养,还要追求真善美。于是,课间休息时,冯铁蕾总会播放她精心挑选的古典音乐或当下年轻人喜欢的音乐。

为了使学理不逾规矩,举例不失根据,发挥不离原则,无论新课还是老课,她总是事先阅读有关学科的经典和原著,查阅大量的资料和案例,以丰富教学内容。除了借鉴学术界公认的最新观点,她还把自己对党中央新精神、新思想的深刻领悟,自觉贯彻到教书育人的实践中。

比如,在讲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内容时,冯铁蕾既结合历史渊源、现实背景和社会发展趋势,深入浅出地宣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这个“大道理”;又循循善诱结合大学生成长的心理需求,引导他们充分利用大学四年的美好时光,积累知识、完善自我,成长为一个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都能做出实际贡献的有用人才。

37年执教生涯,平凡而充实。说平凡,是教师身份始终如一。视职业为事业的教师信仰,让自己懂得了“选择了教师职业,就是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说充实,是在付出难以计量的艰辛后,学生有了信任、欣赏和理解、支持的目光,“传道、授业、解惑”对我来说日渐增厚责任感……

作为思政课教师,只有自己真知、真信、真用,才能自觉将这种理念与情感投入到教育教学实践中。高质量的教学活动应该是教师在遵循共性教学规律、按照教学目标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充分体现出教师自身独特的教学风格和个人魅力,实现教育共性与教师个性和谐统一。——中国计量大学 冯铁蕾

原文链接:https://hzdaily.hangzhou.com.cn/hzrb/2019/05/08/article_detail_1_20190508A097.html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