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24小时]中国计量大学的大哥哥大姐姐,成了双溪口乡孩子们每个夏天最想见到的人

来源: 本站编辑部 添加日期:2019-05-15 08:02:48 阅读次数:

   1557883269686.jpg


“我暑期社会实践教过的孩子,竟能来参加我的毕业晚会,圆满了!”5月14日晚,中国计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毕业生晚会举行,毕业生张洁雯往朋友圈发了一条信息。

这条微信消息的背后,是一群大学生和一地农村儿童长达四年的陪伴故事。

QQ图片20190514213800.jpg

 

连续四年不间断开展暑期实践

寄过去的包裹塞满小学收发室

蔡悦凯,是丽水市缙云县双溪口乡中心小学五年级的学生。

每年夏天,都是蔡悦凯父母最忙碌的时节,他们要忙着采摘黄花菜补贴家用。暑假里,闲逛、看电视、做作业,曾是蔡悦凯全部的生活。

自2015年起,来自中国计量大学的大哥哥、大姐姐,让蔡悦凯的暑假不再单调,而变得丰富、有趣起来。

2015年,中国计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与双溪口乡中心小学签订了协议,建立了德育实践帮扶。

每年7月份,一群又一群中国计量大学师生,从杭州出发,坐四个多小时大巴,赶赴远隔约250公里的丽水市缙云县双溪口乡,与这个村里的孩子们一起生活学习,为他们提供了一场免费的“夏令营”。

礼仪课、配音课、手语课、故事课、音乐课、舞蹈课、美术课、太极拳课,以及消防安全、防溺水、防毒禁毒等宣传课,是大学生们历年来为当地孩子们上过的课程。

每次去之前,计量大学生们都会先寄十几大袋子包裹过去,里面装满了布偶玩具、衣服、鞋子、书本、文具之类的,还有花草种子、触摸感应灯等教具用品。这些包裹,总能把小学的收发室塞得满满当当。

去年实践活动中,师生们还筹集了5000块现金,作为课堂问答奖励,直接分发给了孩子们。去年年底,该学院一名外教也一同前往,并主动向家境贫寒的孩子们提供了定向帮扶。

 

QQ图片20190514213806.jpg

QQ图片20190514213815.jpg

QQ图片20190514213811.jpg


住宿条件艰苦,房间里甚至有蛤蟆

大家记住的却是乡村夜晚漫天星光

半个月的暑期实践中,大学生们是住在学校的。最考验他们的,是宿舍条件的艰苦。

即将毕业的张洁雯,是2015年读大一暑假时去的双溪口乡中心小学。张洁雯说:“乡里小学的床,原本是给小学生睡的,只有80公分宽,高低铺爬上爬下还有点不稳,夏季闷热的夜晚只有一台小风扇散热,房间里时不时还有蛤蟆、蟑螂、老鼠出没。”

毕业生王志路,也参加了那一次暑期实践。“我们男生比较无所谓,记得在那所小学的操场、走道、教室里,我们都睡过,抱着枕头被子,哪里凉快哪里躺。” 王志路回忆说,他最喜欢睡的地方有两个:一个是学校楼道,有凉快的穿堂风;一个则是操场上,抬头望,群星就在上方闪耀,分外美丽。

王好是今年大三的学生,参加了去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她至今仍记得初见双溪口乡某些农居时的吃惊,“房子是石头混着黄泥搭的,大多数家里还是劈柴烧饭。”

都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王好接触的不少孩子们,懂事得令人心生爱怜。比如,课前课后,孩子们总会默默地主动帮忙扫地、摆放桌椅;每天早上6点半不到,孩子们总是早早来到小学,等待大学生哥哥姐姐们早点开课。

在毕业晚会的现场,五彩光束时不时扫在人脸上,光影交错,容易让人有些恍惚。

张洁雯和王志路感慨,三年多过去了,再回想,其实早已忘记了寝室有多差,只记得小学前面清澈的小溪、秀丽的群山、漫天的星光,还有一大早孩子们喊他们起床时的清脆童音。

暑期实践结束后,朝夕相处半个月的孩子们,成了他们最惦念的人儿。

王志路,是一个长得高高壮壮的陕西男孩,他一脸甜蜜地说:“在那个村子里,我收到过这辈子最特别的礼物,是孩子抓到然后送我的一只刺猬,很可惜,因为高铁不让带,只能拒绝了他。”

张洁雯也陷入了回忆中。新烙好的烧饼、新鲜的西瓜、刚摘下的李子……对于这群大学生们,村民们总是那么热情,“每天,都有孩子或孩子家属,把一个个大西瓜,往中心小学送。”

“那个小乡村,风景很美,空气也清新,每次晚饭后,我们都会结伴沿村道走一走,空手出去,回来时双手就捧满了各种好吃的。” 张洁雯说,孩子们还教会了她跳竹排舞,喜欢缠着她叫她“美女姐姐小老师”。

中国计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韩丞彦说,首期暑期实践,共有90位小学生报名参加,除了双溪口村的,还有不少邻村的孩子每天赶近20公里的路前来上课。第二期之后,考虑到接送方便和学校场地情况,每年固定只接受50位孩子,而且要求孩子必须居住在双溪口村。

这些年,在一批又一批大学生的耐心陪伴中,渐渐地,村里一些以自我为中心的孩子变得有礼貌、讲道理;一些不愿意与别人交流的孩子们变得活泼开朗。

张洁雯说:“在我们帮助孩子们的同时,孩子们也教给我们很多,比如勤奋,比如乐观。”

QQ图片20190514214313.jpg

QQ图片20190514214308.jpg


小学生和大学生齐声合唱《We Are The World》

首批队员毕业后,新一批暑期实践队员已接棒

《We Are The World》,是毕业晚会上小学生和大学生们一起合唱的歌曲,也是中国计量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去年教给孩子们的歌曲。

“这首歌,是我们学会的第一首英语歌曲。我们这次来这里唱歌,是唱给教我们这首歌的大哥哥大姐姐听的。”昨天丽水市缙云县双溪口乡中心小学来了四位小朋友,其中一位叫林锶的小姑娘,特别安静内向,但当和毕业班大学生们在一起的时候,她显得很放松。

与同龄女孩相比,林锶的体型更消瘦一些,一头清爽的短发,喜欢瞪大眼睛盯着新奇事物瞧。中国计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的这个暑期社会实践办了四年,今年小学五年级的林锶,也连续参加了四期。

即将毕业的李当博,曾连续三年都参与了双溪口乡中心小学的暑期实践活动。他是林锶印象最深刻的大哥哥。“其实,她和普通孩子一样,可能是家庭等原因导致她性格内向,但熟了后,也会有点小调皮,还会有小女生的害羞。可能心理防线比较强,需要慢慢走近。”李当博说道。

从出生到现在,林锶基本没有离开过家乡,这是她的二次。

去年,计量学生们邀请她俩来杭游玩多日,逛了学校、去了西湖。

今年,她来到毕业晚会上为大哥哥大姐姐们唱歌。 “能再来杭州,能见到教我手语、英语歌的大姐姐们,见到教我街舞、太极拳的大哥哥们,我很开心。林锶说,这次出远门,她一点都不紧张,他爸妈也很放心,“这里的大哥哥大姐姐,一定会把我们安排好,我相信他们。”

暑期社会实践结束后很长一段时间,小学生蔡悦凯,习惯给大学生张洁雯发一些“QQ悄悄话”,时常一发就是很长很长一大段。

蔡悦凯不好意思地说:“我在家里太无聊了,就选了几个熟悉的人,发一发。我和张姐姐虽然相处时间不长,但我觉得她很亲切。后来妈妈说会打扰她学习,我才没发了。”

和毕业生晚会类似,在丽水市缙云县双溪口乡,每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结束的时候,在文化礼堂里,大学生和村民们,总要联合举办一场文艺汇演。辅导员韩丞彦见证了每一场乡村晚会的举行,“学生每次都会哭,不是在汇演现场哭,就是在从礼堂到小学的小路上哭。学校在暑期实践开始时,会要求学生最后上交2000字左右总结,我这常常能收到一万字两万字的感言,学生和这个乡孩子们真的是结了缘的。”

随着王志路和张洁雯的毕业,第一批前往双溪口乡中心小学的计量大学生就要离开学校,但暑期实践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了他们学弟学妹手上。

今年7月份,新一批暑期实践队员们即将再次前往双溪口乡中心小学。该小学音乐老师周南带来了好消息,“现在学校条件越来越好了,学校在6月份要装上空调了,橡胶跑道、大尺寸触屏电视也都配齐了。我们在6月前,会打扫干净寝室,和孩子们一起,欢迎大学生们的到来。”

半个月的难忘经历,半个月的不舍情缘。2015年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共13人,6男7女,这些大学生组了一个QQ群,名字叫做“双溪口玩去的”。在这群今年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心中,大一的那个夏天,就是他们大学生活中最一次愉快的旅程。


原文链接:http://www.thehour.cn/news/269473.html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