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闻] 茶叶加工、品牌推广……中量大校地结对硕果累累

来源: 本站编辑部 添加日期:2019-05-30 16:57:46 阅读次数:

image.png

“走在我们台边村,可以明显感觉到村里更加整洁,村子越来越美了!”面对记者,台边村党支部书记陈尚松开心地介绍道,“在县里、镇里和中国计量大学的结对帮扶下,台边村发生了巨大变化!”

台边村位于泰顺县司前畲族镇,这里山美水美,有3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还是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主力部队进入温州地区打响第一枪的地方,蕴含着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

自浙江省委部署开展新一轮扶贫结对帮扶以来,中国计量大学充分发挥人才、科研优势,用心、用情、用专业结对帮扶司前镇台边村,逐步打造新一轮结对帮扶的“台边样板”。

据中量大副校长俞晓平介绍,学校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开发了低收入农户精准帮扶、规划设计帮扶、科技教育帮扶、文化帮扶、产业发展帮扶、消费带动帮扶等六大帮扶项目,制定了时间表和任务书,用项目制的理念,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结对帮扶落地生效。

中国计量大学师生赴台边村开展“最美民宿”设计调研活动.jpg

陈倩倩是学校结对帮扶台边村的驻村工作成员。驻村的一个月内,她把台边村的低收入农户走了个遍,与老乡拉家常,深入了解每户状况。在之后的工作中,走村访户,与镇干部、村干部、乡贤等座谈,探讨谋划台边村发展思路,成了她的工作常态。“我老家就是司前畲族镇的,虽然从小就离开了这里,但对这里感情很深,在村里与乡亲们交流、拉家常,不仅拉近了和乡亲们的距离,也为工作带来了便利。”

结对帮扶的方案定了,相关部门和学院说干就干,学校科技处选派了一批科技专家,做好对接服务,带去农业科技帮扶,助力增产增收。

茶学专家韩宝瑜教授联系村民提供了茶叶种植、病虫害绿色防治、茶叶加工等方面的技术指导。油茶种植专家戴贤君教授、养蜂专家李红亮教授也与当地农户建立了联系,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艺术与传播学院师生则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当地的‘三杯香’茶叶提供品牌策划指导服务、为村里打造红色旅游和古村落文化提供开展设计建议。

“当地的‘三杯香’茶叶具有较好的品牌基础,我们将充分发挥在广告学、产品设计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在产品整体推广、产品包装设计、产品宣传方案设计等方面下功夫,提高产品附加值,促进老百姓增产增收。”艺术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张健表示。

中国计量大学师生开展“保护古村落”的专题行动.jpg

“台边村的自然环境和人文底蕴深厚,如果打好红色旅游和古村落文化这两张牌,台边村的旅游经济也能发展得很好。”艺术与传播学院吴烨老师擅长规划设计和环境设计,他召集了50多名环境设计专业学生开展了“最美民宿”设计、古村落开发设计等活动,组织了“最美民宿”设计大赛评选,以设计助力扶贫。

中量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提供了红色资源开发方案。“这个村有红色旅游的资源,我们组织师生开展研究,促进台边村红色旅游的挖掘和展现,助力台边村成为党建示范村和红色教育基地。”马院院长兰婷表示。

此外,学校工会组织了校院两级工会负责人到台边村调研,参观对接了台边村的农特产品销售中心,拓展了台边村的茶叶、蜂蜜、笋制品销售渠道。

司前镇党委书记林伟对结对帮扶台边村工作充满信心。他说:“中国计量大学和镇里一起加强校地合作,优势互补,群策群力,项目推进,将精准帮扶百姓,助力乡村振兴真真切切地落在实处,这是校地结对帮扶的新样板。”

 原文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210429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