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历热血,沐荣光,中量大学子的青春在路上

来源: 本站编辑部 添加日期:2019-06-06 09:24:13 阅读次数:

   

杭州网讯 君知否,青春元不老。你若问我青春的模样,我想他们的故事可以给你答案。

近日,记者采访了中国计量大学的几位优秀学子,以他们挥洒青春汗水的点点滴滴,传递着“精思国计,细量民生”的校训精神,为新时代赋能,为中国梦续航。


用热爱浇灌科研春天

“科研犹如种树,本根牢固,才能枝繁叶茂”,刘群获始终将这句话牢记在心,在学业上刻苦钻研,虽然家在本省,刘群获一年却只回家两次。在解决实验难题和撰写论文的阶段,他整天泡在实验室。从清晨到夜晚,除去用餐时间,他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科研上。功不唐捐,13篇SCI论文,5项公开的国家发明专利,浙江省高校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他获得的荣誉远不止于此。

刘群获从事的是中红外稀土掺杂微晶玻璃和新型光功能玻璃材料的研究。他在微晶玻璃结构和中红外发光性能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和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浙江省新苗计划。“那段时间虽然忙碌辛苦,但也充实快乐。”每一次实验的突破都能给他带来特别的成就感和喜悦。

刘群获在学习科研之外的生活同样多姿多彩。作为院研究生会主席,他组织了微党课大赛、篮球赛和研究生就业交流会等活动。作为中量大社会实践团队的一员,他曾赴企业交流,探讨关于公共自行车的材料性能以及有计量特色的标准化建立。“两年来的收获不只是一些荣誉,更多的是内心成长和责任担当,这让我在面临未来挑战和困难时更具勇气和底气。”刘群获这样对记者说道。

“我一定要为社会做更多正能量的事,不辜负党和组织的期待。”吃水不忘挖井人,刘群获身为材料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书记,积极为党员和同学解读党的方针政策,所讲的“学习青年习近平,争做合格党员”和“党员教师树旗帜,蕴四气实验室文化”微党课兼顾传统与创新,在微党课大赛中获奖。他还带动支部党员研读辉煌党史和经典文献,以讲经典故事的形式传递党的知识,参加全国高校研究生党员骨干“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网络培训,努力提升支部作风建设。


武术全国第四,考研圆梦偶像

“两年前的我其实很犹豫迷茫,不知道自己热爱的是什么,以后的路会走向哪里。”回首往昔,王彬向记者这样坦言道。直到一条新闻闯进他的视野:潘建伟团队再次在量子物理领域取得世界领先的成果。

这在王彬心中悄然泛起了涟漪:我能不能在这方面做点工作?我能不能让祖国在这个领域继续保持领先?这个想法从他的心底一点点燃起,命运的齿轮也开始铆足了劲加速转动。

于是,王彬选择了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成为自己的本科专业。一开始,阅读艰深晦涩的外文文献让他举步维艰,但对量子领域的热爱引导他知难而进。

一次看不懂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纸质材料被他拿铅笔勾勾画画,写满了翻译和注解。坚持是成长的良方,一段时间后,王彬读文献的能力渐渐培养起来,也学到了很多量子力学的知识。

考研时,王彬也坚定地选择了自己的梦校。但这也意味着,他成为了“三跨生”,跨地区、跨专业、跨学校。这对于任何一个考研的人来说,都不是一个简单的挑战。

王彬却说,自己没有被困扰过。“我的勇气来自武术队。”

除了学习成绩优异,王彬还是学校武术队骨干成员。每周至少四天,从下午5点半到8点半,他的训练从未松懈。受伤也是家常便饭,2017年,为了准备全国大赛,王彬参加了暑期集训,集训时胳膊大面积擦伤,感染化了脓,但他仍然坚持,并在当年的全国大赛中获得了通臂拳第四名的好成绩。

王彬对记者说:“无论是学习武术还是考研,都是我自己想去做的事。”场下挥汗如雨的训练,场上沉着冷静的心理素质历练,也助益他笑对考研的重重困难。“练武术对我来说,是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那真的是一种勇往直前、披荆斩棘的力量。”

今年9月,王彬将进入中国科大潘建伟教授带领的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研究部,开始研究生的学习,他说,“就好像圆梦了一般”。接下来,他将朝着本科时就立下的志向,一步步地坚定迈进。“我国在量子领域的研究刚刚起步,我想用自己的努力,为这个领域贡献一份力量。”几年的付出,让他的量子梦,也开始正式破土发芽。


将家国情怀融入蓝天

“从乐高、战斗机到航空母舰,我从小就对各种各样的模型有着浓厚的兴趣。”谷灵茜告诉记者,身为军人的父亲和白衣天使的母亲一直都是她的骄傲,他们坚守岗位、以身作则的品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她,为社会奉献的精神让她自幼就深刻体会到家国情怀,于是,投身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便成为了她的梦想。

“科技要发展,计量需先行”。选择了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后,工科数学分析范围广、难度深,让初入大学的她有些不适应;专业课难度的提升也对专业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书桌上堆积成山的习题已成为了常态。

为提高数学素养,谷灵茜参加了学校的数学建模培训班。杭州40多度的高温,电脑上晦涩难懂的模型,陪伴了她一个又一个暑假。全国大学生数模竞赛期间,她奋战三天四夜,只睡了10个小时。这些磨砺让她的数学能力飞速提升,也让她取得了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四年勤奋结硕果,她离梦想也越来越近。

支教经历也是谷灵茜青春里的一抹亮色。2016年暑假,谷灵茜与同学前往山东滨州杨柳雪镇怀周小学支教。期间患急性肠胃炎,但看着那些孩子们充满期盼的眼神,她选择坚持到最后。为了不让孩子们在队伍走后留下心理落差,她们与该小学许下了三年的支教承诺。

她曾经是院学生会主席、助理班主任,她也是同年级中最早一批入党的同学,于大二时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观海得深,瞻天见大。”这是谷灵茜的座右铭。如今,她已收到了来自北航的录取通知书,正朝着更广阔的天空和海洋翱翔。

作者:记者 黄任为  编辑:徐文杰


原文链接:https://ori.hangzhou.com.cn/ornews/content/2019-06/05/content_7205777.htm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