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新闻]网友微博晒妹妹深夜练书法,原是墨韵书意进入大学课堂了

来源: 本站编辑部 添加日期:2019-04-18 10:17:12 阅读次数:


媒4.jpg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对新时代高校美育改革发展提出明确要求。《意见》明确提出,每位学生须修满学校规定的公共艺术课程学分方能毕业。


今年起,“书法艺术”正式成为艺术与传播学院学生的限定性选修课。学生将通过一个学期书法课程的学习,了解中国书法简史、书法美学原理与艺术特征,并通过临摹和赏析,提高书法艺术的鉴赏能力和初步创作能力。现在已有约200名2018级学生学习了这一书法课程。



课程负责人倪旭前老师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在浸淫书法近40年的他眼里,书法作为中国悠长历史的见证者之一,一直以来都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谁都不想断了传承失了弘扬。”



该课程分为线下与线上两个部分,线下课程重在引导学生动手练习,学生们通过临摹古代书法碑帖,掌握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的基本书写方法。但学生们基础各不相同,线下共同学习的时间也很有限,线上教学便弥补了这些不足。学院的老师们自己动手录了53段教学视频,方便学生们反复线上观看,并依照各自的学习进度消化吸收课堂知识。目前,该课程已由学校推荐参评浙江省在线开放精品课程。



为了给学生提供更专业的指导,真正让学生感受国学魅力,学院还特地聘请了倪伟林和陈宝福两位书法名家。


“中国计量大学这样理工科的学校,更需要人文情怀来加以点缀。”新学期已过去一段时间,课堂上,学生们静心临摹王羲之的《兰亭集序》,在临摹过程中,对书法也有了自己的感受和理解。“书法能让我们感受到黑色的墨在白色的纸上构成独特的高雅文化。如果我们这一代人都不了解它,甚至遗忘它,那就太可惜了。”该校艺术与传播学院18设计6班的何宸宇表示。



在临摹《兰亭序》的这几节课里,同学们纷纷进入了一种少有的宁静状态,手持毛笔,专注临摹。每次下课铃声响了,该校18广告1班的叶雯都不愿离开教室,要求再临摹一会儿,她还会积极与老师交流临摹方法。同班的张敏上过几次课后,便每次都坐在教室前排位置,她说,这样方便与老师交流,有什么疑惑立马就解决了。“在书法课程教室中,能明显感觉到比其他上课教室安静许多。文化传承不止是技术方面的传承,更是知识、审美、鉴赏能力、原理等多方面的综合。”倪旭前说。


原文链接:http://apiv4.cst123.cn/cst/news/shareDetail?id=303211789183614976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