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报]谁家机器人走“8”字“S”形好 16支高校队伍争抢全国比赛资格

来源: 本站编辑部 添加日期:2019-04-25 14:54:38 阅读次数:

 两个轮子上架一根长约40厘米的杆子,如此简单架构的机器人,在没有电力的前提下,靠着1千克的势力转化的机械力,比拼谁走的8字多,谁走的S形路线长。

  昨天,包括浙江大学在内的全省10所高校16支大学生队伍,在中国计量大学参加了第五届浙江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与以往比赛不同的是,这次比赛还是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浙江赛区的预选赛,参赛的队伍在上一届浙江省比赛中都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虽然队伍有着第一名的过往好成绩,但是队员都换过了。”中国计量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的方老师告诉记者,今年该校有4支参赛队伍,但队员基本上是新面孔。“比赛用的机器人也是这批学生自己重新设计、制作出来的。”

  记者到现场采访时,中国计量大学有一支参赛队已稳稳地“出线”赢得了全国比赛的资格。“走S形路线,我们的机器人走完了全程。如果不是比赛场地长度的限制,从所剩的势能余量来看,再走个2个桩绝对没有问题。”负责该参赛队指导的王老师告诉记者,走S形路线就是在地面上每一米设置一个桩,机器人沿着桩绕走S形路前行。“我们的机器人走了33个桩,最后碰到了墙角,距离是34.6米。”

  这也是当天比赛中,走S形路线成绩最好的机器人。

  没有任何外部牵引力,也不靠外部的计算机编程操纵,一个机器人怎么能够走出S形、8字形?方老师说,那就是靠轮子上的摆角与振幅的设计。“像走8字,摆角就要增加,这样才能够达到周期极限后还能再绕回去。”从设计来看,8字的技术含量较高,但是,从实际走的情况来看,S形路线更难。“8字形是放在乒乓桌上比的,机器人在3根桩之间摆动,桌面相对比较平稳。而S形路线比赛是放在室内地面进行的,由于地面长度较长,没法让水平面全部稳定。所以,在看似平稳的路面上,对于机器人来说或许就会存在着爬坡或者下坡,这些都要选手有着较为丰富的经验才能够调适到最佳状态。同一个比赛,走两回,取最好成绩。”

  经过激烈角逐,最后选出了中国计量大学、台州学院、丽水学院、浙江师范大学的4支队伍,将代表我省参加6月1日在天津举行的全国比赛。

原文链接:http://www.qnsb.com/fzepaper/site1/qnsb/html/2019-04/25/content_666757.htm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