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教育厅]中国计量大学“五大标准”助力高校“最多跑一次”改革

来源: 本站编辑部 添加日期:2019-04-28 13:55:25 阅读次数:

中国计量大学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改革理念,充分发挥“标准化”办学特色,着力构建校务服务事项梳理、流程优化、数据共享、平台建设、考核督查等“五大标准”,高水平推进高校“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通服务师生“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提高办事效率,提升师生满意度、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是建立校务服务事项梳理标准,实现“事项清晰完整”。制定《校务服务事项梳理规范》,明确校务服务事项梳理的目标、要素和流程图格式等要求。服务事项梳理全面、精简,对校内各部门所有服务事项进行梳理,流程审批环节力求简明高效。服务事项要素统一要求,每个事项都明确事项名称、年办结次数、办结时限、面向对象、责任部门、事项类别等要素,同时提供师生办事所需的申请表、材料清单、事项流程图等。服务事项流程图制作统一格式,每个事项都注明责任部门、办事地址和咨询电话。根据《校务服务事项梳理规范》要求,学校梳理汇总校务服务事项192项、高频校务服务事项13项,形成了《中国计量大学校务服务事项目录》动态汇总表,后续可根据实际情况对校务服务事项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不断建立健全统一规范、动态调整的校务服务事项数据库。

二是建立流程优化标准,实现“流程优化精简”。积极探索建立校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的实现标准,达到四项要求之一的校务服务事项,认定为实现“最多跑一次”:一是已取消线下办理流程,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的事项;二是已开通网上申请但未实现全流程在线办理,申请人通过网上申请后,只需到办事部门一次领取办理结果的事项;三是未开通网上申请渠道,线下办理时实现“一窗办理”,即申请人向一个主办部门提交申请表和相应材料,由主办部门负责与其他部门协同办理审批环节,申请人最终从主办部门一次领取办理结果的事项;四是首个审批环节是学院,申请人向学院提出申请,由学院行政人员协同相关部门办理,申请人从学院一次领取办理结果的事项。校内各部门根据“最多跑一次”的实现标准,对涉及多个审批环节的服务事项建立“一窗受理”,强化部门间常态化协同办理机制,促进部门间业务协同和功能互补,进一步提高工作合力和办事效率。

三是建立共享数据标准,实现“数据集成共享”。运用大数据理念,建立学校数据共享机制,制定《中国计量大学共享数据标准》。提出了学校概况、教职工管理、学生管理等14个共享数据集、45个数据大类、152个数据子类,明确了数据源责任部门的数据源系统建设、数据集成任务,推进学校数据中心建设,努力打破信息“孤岛”现象,破除数据垄断与壁垒,真正让数据跑起来。根据共享数据标准,制定了《中国计量大学数据源考核管理办法》和《中国计量大学数据源考核评分细则》,从数据完整性、集成性、更新及时性、准确性、安全性、系统运行稳定性等方面对数据源责任部门进行考核,推进学校数据的集成共享。

四是建立平台接口标准,实现“入口关联统一”。学校实现网上办事的平台主要有网上办事大厅和各类业务系统。根据“最多跑一次”要求,到2019年底须开通所有校务服务事项网上申请渠道、50%以上事项全流程网上在线办理。为统筹利用好网上办事大厅、业务系统等各类平台资源,学校制定了《中国计量大学信息平台接口标准》,包括《统一身份认证》《单点登录》《统一消息中心》《办事大厅应用集成》《办事大厅数据集成》等5个接口标准,根据接口标准进行学校信息平台的建设和系统集成;建成了校务网、网上办事大厅和移动端微门户三大平台,并对校务网、网上办事大厅和业务系统之间的关联业务进行应用和数据集成。目前,校务网集成并统一了30个业务系统入口;网上办事大厅在开发各类网上办事流程的同时逐步集成业务系统中校务服务事项入口,实现业务系统与办事大厅的应用和数据对接;移动端微门户实现信息查询类应用20个,网上办事类应用25个。

五是建立考核督查标准,实现“改革长效发展”。持续将“最多跑一次”改革纳入学校年度重点工作目标,纳入学校年度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在校务网开设“最多跑一次”改革专栏,实时发布改革动态,接受师生监督。建立“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督查制度,制定《中国计量大学“最多跑一次”改革考核办法》和《中国计量大学“最多跑一次”改革考核评分细则》,通过校务服务事项梳理、流程优化、数据共享、平台建设等多方面指标,季度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客观、量化评价各部门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工作进度和成效,保证“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原文链接:http://jyt.zj.gov.cn/art/2019/4/28/art_1543974_33897146.html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