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训练中心开设《基础工程训练》选修课

来源: 工程训练中心 添加日期:2004-05-12 00:00:00 阅读次数:
  工程训练的内涵是:根据学生的特点,在特定的工程实践环境中对学生进行机械、电子、信息及系统等高度综合的工程技术训练。椐国内外教育专家的最新研究表明,现代工程训练的主要作用是:   1、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经过训练,能大大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由“有所知”变为“有所为”,促进学生知识向能力的高效转化,有效转变“高分低能”现象。   2、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通过工程训练,可以激发学生的创新欲望,通过直接接触感性知识来强化形象思维,通过“创意制作”解决实际问题,实现抽象思维与形象思维的共同发展。   3、培养学生的工程素质。现代工程训练为学生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工程背景”,通过工程训练,逐步建立市场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群体意识、环境意识、社会意识、经济意识、管理意识、创新意识、法律意识等工程意识。   4、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通过工程训练,磨练学生吃苦耐劳的品质;培养团队精神;树立完成复杂工作的勇气和自信心。   工程意识、工程素质的培养,是高等教育的重要任务之一。它既是未来工程师的基本素质要求,也是非工科类专业大学生拓展专业知识面、学习新的思维方法,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有效途径。   由于受学科、专业课时的限制,我院有相当数量的同学没有开设金工、电子实习课程。为满足广大同学对实践教学的渴望,工程训练中心经过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并充分挖掘内部潜力,将于2004—2005第一学期开设《基础工程训练》选修课。本课程在少量理论教学学时后,以实践教学为主,将通过机械小产品和电子产品的设计与动手制作,将理论与实践有机地结合,使学生了解有关机械和电子产品制造的基本知识,了解机械制造和电子装配的主要过程。课程总计32学时,计计划外2学分。   选修报名对象:不开设金工、电子实习的文、理、管等专业门类二年级学生,欢迎同学们踊跃报名。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