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科技创意 成就创新梦想

现代科技学院第十届机器人大赛顺利举行

来源: 现代科技学院 作者:骆雁南 添加日期:2019-11-08 09:23:49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科技创新和实践动手能力,提升校园科技文化氛围,10月30日,现代科技学院第十届机器人大赛在东区人工湖前拉开帷幕。机电工程系党总支书记、系主任何文辉,自动化专业主管郭振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主管张新娜,系团总支书记骆雁南及相关专业教师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各个专业的二十余支代表队参加了本次比赛。

何文辉老师致辞,他向到场的师生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在人工智能新时代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背景下学院举办机器人大赛的意义。何老师强调,比赛不仅提供了一个公平竞技的舞台,更有利于同学们锻炼提升理论联系实际能力、求真务实的能力、团队意识和创新能力,开拓视野,加强不同专业之间的创意碰撞和技术交流。他预祝参赛选手取得好的成绩。

比赛分“自动组”和“遥控组”两个类别展开竞技。各队参赛选手需要通过控制自己的机器人,以最短的时间将交叉点上不同颜色的木块推运到指定区域中才能获得胜利。在比赛过程中,各队参赛机器人有的动作灵活,有的稳扎稳打。狭路相逢勇者胜,在“遥控组”的赛程中,为了搬运更多的木块到指定区域,机器人你追我赶,正面相遇时都不肯示弱,各个机器人张开自己的金属片,坚守自己的阵地不后退一步,引得同学们的阵阵欢呼叫好。

由于本次比赛的作品均为参赛学生在两周的赛前培训时间里独立完成,所以在比赛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困难,但这也是对参赛选手的一种考验。有参赛队伍的机器人出现电路故障,被迫重启检修;有参赛队的机器人编程出现漏洞,传感器无法识别区域。特别是在“自动组”初赛过程中,因室外天气原因,赛场一半暴露在阳光下,另一半在荫蔽处,较大的光照强度差异对机器人的正常运行造成了极大的影响。但是同学们都表现出锲而不舍的精神,积极调试,主动地想办法解决困难,争取继续比赛。这样的实战经历增强了参赛选手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

主裁判和解说员郭振武老师全情投入,在他激情昂扬的解说中,在场同学对比赛规则、机器人的工作原理等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了解。经过预赛和决赛,最终,机电19Z1班徐钢同学代表队和自动化192班励烨同学代表队分别夺得“自动组”和“遥控组”的冠军。

凝聚科技创意,成就创新梦想。本次比赛的开展充分调动起同学们的参与兴趣和热情,也极大地鼓舞了同学们的科技创新梦想,在竞技中提高团队合作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更在广大学生群体中形成了良好的辐射效应。据悉,学院将对获奖队伍组织进一步的指导和培训,备战明年的浙江省机器人大赛。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