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我校承办的中国计量出版社质量工程教材研讨会于近日召开

来源: 本站编辑部 添加日期:2004-07-19 00:00:00 阅读次数:
  7月19日上午,由中国计量出版社主办、我校承办的中国计量出版社质量工程教材研讨会在玉皇山庄拉开帷幕。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中心、河北大学、北京建筑工程学院等11家单位的专家和教授出席了会议。我校吕进副校长及相关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研讨会由中国计量出版社社长马纯良主持。   吕进在会上发言。他首先代表学校对中国计量出版社领导和各兄弟院校的专家长期以来对我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中国计量出版社主持召开此次研讨会对从事这些专业研究的教师而言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各兄弟院校在这些专业领域一直以来都有着业务往来,此次会议的召开更是为大家提供了一个集中交流的机会,为今后更好的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通过此次会议对质量工程专业、安全工程专业、食品专业教材的研讨将对这些专业今后教材的改进大有帮助,从而更有利于高校对这些领域专业人才的培养。吕进在发言中还简单介绍了我校的办学规模、专业设置、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基本情况。   中国计量出版社总编辑刘国普在发言中指出,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市场化程度得到了迅速提高,国民经济快速增长,但安全、环境、能源等一系列的问题也随之暴露出来,这些问题在当前和今后都将制约我国经济的发展,国家要实现可持续协调发展必须要有一个合理的经济增长模式,而安全问题与国家经济发展模式紧密相关,安全问题的解决需要政府人力、物力的投入,更需要大批专业人才,高校则义不容辞的承担了人才培养的任务,因此通过此次会议研讨相关专业课程设置、教材编写、人才培养等问题能更好的适应国家经济模式的转变,适应形势的需要。同时,会议的召开为各院校专家的沟通和交流搭建了一个平台,也促进了出版社与各位专家间的沟通,更好的促进事业的发展。刘主编在发言中还明确了此次研讨会议题的主要内容,要求大家围绕质量类专业课程设置、教材编写,相关教材的使用、编写及出版设想和制定教材编写计划、具体编写人员等问题进行讨论。同时他还指出了研讨中需要明确的四个问题,并希望各单位能将在相关专业教学中积累的丰富经验进行充分的沟通和交流。   参加研讨会的各单位的代表在会上纷纷发言,介绍了各自在相关专业领域所作的工作。   下午,与会人员按专业分为质量工程组、安全工程组、产品质量检验组等三个小组在我校明德楼B309、B213、B209会议室对专业教材的使用情况,确定新编及修订教材书目,落实教材编写单位和编写人员等内容进行了分组讨论。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