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辅导员学习并热议教育部思政司党支部来信

来源: 学生处 作者:高秋艳 周李晶 添加日期:2020-03-01 14:10:53 阅读次数:

近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党支部以《共克时艰 勠力同行》为题给全国高校辅导员致信,为广大辅导员在工作中的使命坚守、职责践行和责任担当真诚点赞,为辅导员接续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鼓劲。纸短情长,素笺暖心,收到这封家书后,我校辅导员倍感亲切,倍觉振奋,纷纷用笔写下自己的抗“疫”心声,用实际行动守初心、尽职责、担使命,用使命和担当筑起新冠病毒向校园蔓延的健康防线。

质量与安全工程学院学工主管 王强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就是要情系学生、服务学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生们的健康牵动着我们的心,尤其是湖北、温州、台州籍的同学,“体温是否正常?有没有其他症状?家里有没有困难?”,这已经成为我们每天的“一日三问”。虽然现在教室、寝室、操场看不到我们的身影,但是电话、QQ、钉钉从未停止过我们的联系。疫情还未结束,志者仍需努力。待这场疫情阻击战胜利时,我们空间上的距离近了,我们心灵上的距离更近了。春暖花开时,再聚中量大!

理学院学工主管 詹婷

自2020春节以来,举国上下共克难关,坚决抵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无情蔓延。作为一名普通高校辅导员,作为高校疫情防控基层的一份子,我深感责任重大,也深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校党委的决策部署,是我们能为疫情做的最大贡献。“娘家人”教育部思政司党支部的来信让我们基层辅导员感受到了温暖、理解和关爱,为我们继续战斗积聚力量,打了一剂强心针,我们将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当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的“大考之人”,静待春暖花开!

生命与科学学院学工主管 方结红

近日,收到教育部思政司党支部发来的《致全国高校辅导员的一份信》,倍感亲切、温暖。在疫情防控已经到了最吃劲的时候,收到这封信件,更是对我们的信赖和重托。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学校的工作要求,时刻保持战时状态,坚持办公“不松懈”、工作“不掉线”,积极投入、主动创新,同心同德携手战“疫”,共克时艰。在此,我承诺,在抗击疫情最吃劲的时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岗位:一要提高意识,做好政策宣传员。了解疫情最新动态,传达学校各项通知精神,明确要求学生没有接到正式通知,不能返校。二要细致细心,做好数据统计员。坚持“每日一报”制度,密切掌握每一位学生的身体状况。摸排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摒弃麻痹松劲思想。三要主动服务,做好学生辅导员。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学生成才成长。鼓励学生、尤其是党员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担当,勇于作为,用行动担起社会责任。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辅导学生做好职业生涯和就业规划。疏导学生负面心理,关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监督学生践行网络课堂教学纪律。

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 陈霞红

每天睁开眼睛第一件事情是提醒学生完成每日健康打卡;每天睡前最后一件事情是提醒学生安心在家抗“疫”,尽量减少外出;每天无时无刻担忧和牵挂的是全国疫情增长的数字以及在全国各地的学生的安危……这,就是疫情阴霾下,一个高校基层辅导员的日常。在全国人民勠力同心,共同战“疫”的背景下,一台电脑,一个手机,数个QQ、微信、钉钉群,是辅导员的工作平台;一个电话、一声问候、多次提醒,是辅导员的真情流露;一边居家战“疫,一边带娃学习,一边上传下达,是辅导员的日常标配。教育部思政司党支部致全国高校辅导员的一封信,让每一位在家用心守护学生的辅导员备受鼓舞,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党和国家是我们共同的依靠,全国高校辅导员是我们忠实的战友,全国各地的青年大学生是我们不变的牵挂,让我们担起新使命,守好责任田,让春日的暖阳早日照进中国大地的每一所高校。

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  常腾飞

对于任何事物的理解都是随着实践的深入而不断完善。通过实践的追寻和资料地学习,我对辅导员的使命与担当或多或少的有些基本了解。但是,其内在包含的精神实质与其所承担的重量,我在本次疫情期间才有了更深的体会。面对疫情,我们的工作主要阵地直接从线下搬到了线上。因为空间的局限,我们很难像往常一样通过面对面的交流与指导进行帮扶,也很难通过走访与观察,了解学生们真实的状态。但是“英雄”正是在危难时刻方会彰显,担当也正是在危难时刻才能体现价值,问候、情感、信任依然可以在线上传递。坚持每日的信息统计,我们对于学生的了解变得更加全面。通过频繁的家长联系,我们的家校关系也变得更为紧密。尽职尽责地做好本职工作,践行应有的使命与担当,我们可能不是“英雄”,但是我们对于保护青年学生的保护与帮助,就是我们岗位最大的荣耀。

光学与电子科技学院辅导员 杨甜

2020年2月19日,收到了一封特殊的来信,一封来自教育部思政司党支部的信,一封写给我,还有像我一样的高校辅导员的信。确实,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每天睁开眼就开始关注学生身体状态,如果哪位同学没联系上,就开始担心会不会有情况。每天对学生说的最多的话就是“做好防护”,而收到最多的是“谢谢老师关心”、“老师也要做好防护哦”。病毒阻隔了空间上的交流,却让我们与学生的心更近了。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将继续践行“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工作要求,落实好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当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的“大考之人”,为夺取抗击疫情斗争的全面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

法学院辅导员 姚昱帆

思政司党支部的来信犹如一封家书,让我既倍受鼓舞,又深知重任。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高校辅导员更应该把握好“事”“时”“势”,做到三个相统一。一是强化大学生思想引领与解决学生实际困惑相统一,做到坚守底线,注重实效。二是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与当前学生实际需求相统一,做到分层分类,精准施策。三是遵循疫情发展规律与学生心理变化规律相统一,做到安全第一,育人为本。

量新学院辅导员 吴昕

在疫情最吃劲的时候收到了“娘家人”的来信,很感动,很暖心。如果说疫情是对时代、对国家的一场大考,那么每条战线上的个人都是赴考人。每一名辅导员身后联系着数百名青年学生,我们牵挂他们的安危,不仅是身体上的,还有心理上的,更有思想上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在吃劲的时候越是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疫情之下,百像尽出,在这个关键的时期,辅导员更应该说得出、顶得上,辩证地将这次大考看作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契机,要用手中的笔和键盘激发学生“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抱负。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感谢这封来信让我们勇气倍增,我们必将坚定地站在一起,给时代交上最好的答卷。

现代科技学院辅导员 潘文彬

纸短情长,素笺暖心。思政司的信,带来了牵挂、带来了肯定、也带来了要求和期许。疫情已经持续一个多月,虽已看到曙光,但仍是吃劲的时候。医务工作者奋战的是前线,辅导员守护的是底线。我们坚守在岗位上,时刻守候在微信、QQ、钉钉的前沿,与学生紧密联系在一起,汇报每一个学生的平安、回应每一个学生的疑惑,就是对抗击疫情的最好支持。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量大的同学们,你有困难,我们帮你;宅家学习,我们陪你;前线服务,我们支持你;春暖花开,我们等你。

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 古丽珠玛·解肯

收到教育部思政司党支部这封信如暖阳之凛冬,让我认识到“娘家人”的关心关怀是工作的坚强后盾,刚开始作为普通人我有过焦虑,但作为辅导员、学生的知心人,有责任和义务积极引导学生。“封城封路不封心”,我们隔着屏幕与同学们嘘寒问暖,关注每日动态,与家长保持沟通和联系,根据不同学生的需求情况多举措助力学生平安、充实地渡过疫情时期。就像这封信中提到的“越是到了关键时期,越要保持定力,越是到了紧要关头,越要涵养信心”,请“娘家人”相信我们,我们不忘初心,胸怀大局,时刻待命,有召必回!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在这个2020年的战“疫”大考之时,每一名辅导员都是高校疫情防控的答卷之人。每一名辅导员都默默坚守在一线,全心投入,坚定信念,上下一心,无私奉献。家书抵万金,我们有信心早日夺取抗击疫情斗争的全面胜利!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