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带队赴义乌调研“订单式”研究生培养工作

作者:黄维 添加日期:2020-04-30 09:04:40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中国计量大学义乌研究生院建设工作,探索校企联合“订单式”研究生培养的新模式。4月28日,副校长俞晓平带队赴义乌企业进行调研活动,研究生院和相关学院的领导、教师共31人参与了此次调研,义乌市科技局、双江湖管委会等政府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

调研人员分组对义乌经济开发区、信息光电高新区、集聚区和市场发展委所属的16家企业进行了实地走访,涵盖生物制药、汽车制造、光电和光伏产业、以及物流电商等四大领域。走访企业中,有集基因研究院、医学检验中心、基因健康中心和仪器试剂制造中心为一体的大型生物制药企业——安诺优达综合体;在义乌投资总额过百亿,设有发动机项目、义利动力总成项目、英伦新能源整车项目的吉利集团;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内第二大LED芯片制造商、第一大显示屏LED芯片制造商华灿光电;按照“特色明显、产业链完整、服务功能健全”的总体思路进行规划建设的经济示范区陆港电商小镇;浙江省重大产业项目,目前全国单体最大的物流枢纽项目国内公路港物流中心;第一批义商回归企业、国家AAAA级物流企业、中国快运50强物流企业、中国品牌价值百强物流企业浙江创运物流有限公司等。

调研过程中,政府、学校和企业三方人员,围绕研究生人才培养、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企业发展定位和技术研发工作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义乌市政府介绍了中国计量大学义乌研究生院建设情况,表示将在促进产教研融合上给予政策支持和帮助;学校详细介绍了“订单式”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希望通过校企合作促进义乌经济社会发展;企业介绍了自身发展历程和人才需求,期待能够与高校建立长期有效的合作。

通过本次调研,学校更加了解了义乌当地企业的需求,将对研究生培养方案提前进行谋划设计,同时增强了义乌企业参与学校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的意愿,为我校进一步探索具有义乌特色的研究生培养模式提供了重要参考。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