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标准化法治建设研讨会

作者:汪湖泉 添加日期:2021-04-30 18:47:22 阅读次数:

4月27日,我校召开“标准化法治建设研讨会”。研讨会由我校标准化法治研究中心承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司二级巡视员韩林智、四级调研员陶亮,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三级调研员刘冀,衢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彭育忠、标准化处处长方阚黎,义乌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庞晨莹,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张继华等各级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代表,以及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浙江省标准化协会、义乌市标准化研究院等标准化研究机构、社会团体的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我校副校长金尚忠出席会议,法学院院长陈永强主持会议。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司二级巡视员韩林智致辞指出,十三五期间,《标准化法》修订实施,配套规章、地方法规体系不断完善,标准化法治建设已经进入快通道。同时,各领域、各地方在标准化法治建设中也不断涌现出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亟需加强标准化法治建设的综合性研究。中国计量大学作为国内市场监管领域唯一的行业特色高校,在标准化法治研究领域已经取得不错的成绩,标准化法治研究中心是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支持建设的专业化研究机构,希望学校建设好标准化法治研究中心,争取获得更大成效。

我校副校长金尚忠对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长期以来对我校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来自各级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研究机构、社会团体的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强调我校将以建设标准化法治研究中心为契机,持续加强标准化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时刻对标国家和浙江省在标准化战略实施推进、法治建设等领域的各项重点工作要求,争取为国家和浙江省的标准化工作提供更多更好的法治研究成果。

与会专家就《标准化法实施条例》修订重点问题、标准化统计监测机制建设、标准化法治中心建设方案、优化营商环境标准化和法治化保障机制建设等议题展开讨论,专家们一致表示,加强标准化法治问题研究,推进标准化法治中心建设,是我校贯彻落实《浙江省人民政府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2021年标准化工作省部合作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十四五期间,中心要紧密围绕研究标准化行政权责划分、标准化法律激励机制创新、标准与知识产权协同监管、法律与标准化的融合治理、国际贸易纠纷中的涉及标准的法治保障等重点问题开展研究,全面提升标准化法治研究水平,持续加强“标准化+法律”复合型高端人才培养,进一步提高对标准化各项工作的智慧支撑。

会上,各与会专家还就加强与我校在智库建设、制度研究、人才培养、对外交流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初步共识。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