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与浙江省政协民生协商论坛

添加日期:2021-05-28 13:40:03 阅读次数:

5月28日上午,省政协举行民生协商论坛,围绕“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协商议政。省政协主席葛慧君主持会议,省政协委员工作委负责人根据前期专题调研情况作重点发言,15位省政协委员和有关专家学者、界别群众代表在论坛上发言。

论坛在我校设立分会场,通过网络进行远程协商互动。校长宋明顺,省政协委员、人文与外语学院院长邱高兴,学生处处长赵蓓茁出席会议,校心理健康中心教师参加会议。

宋明顺在发言中就制定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工作标准化体系提出相关建议。他指出,心理疾病有极高的隐蔽性、突发性和危害性,目前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存在的问题不同程度涉及标准,他建议教育、卫健、公安等各部门协同联动制定高校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工作标准和体系,重点制定心理健康检查流程标准,学生读书期间心理健康检查制度和健康档案制度,但要注意保护隐私。对不同等级的心理健康问题制定相应的干预标准,制定心理健康咨询员的资质标准和培训标准。通过制定不断完善、迭代、升级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的工作标准化体系,使学生心理问题的预防和干预有更加科学的规矩可循,标准可依,从而预防学生心理危机的发生。

赵蓓茁表示,大学生的心理健康与家长、家庭密切相关。要加强家长的心理健康意识,提升心理教育能力,重在预防,把心理健康知识培训作为父母上岗的必修课。她建议,分年龄段对家长进行阶段性心理健康培训。加大宣传,解决家长认知问题,使家长认识到家庭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了解学习渠道。同时,开设线上家长心理课堂,解决培训的普及性问题;开通家长心理支持热线,解决及时性问题;开展线下免费公开课、面对面咨询和指导,解决针对性问题。建议充分借助高校的资源和力量开展工作。

省政府有关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并讲话。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团省委、省妇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作互动回应。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