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校园太极拳文化论坛”

来源: 体军部 作者:王帅 添加日期:2021-06-05 15:40:03 阅读次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纪念太极拳申遗成功,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深化课程思政改革,加强校园文化的建设。6月2日晚上18:00,中国计量大学校园太极拳文化论坛在学校的闻厅二楼报告厅精彩开幕。邱丕相、季建成、邓泽球三位知名教授应邀作为本次论坛的嘉宾,校宣传部副部长王颖、教务处副处长宁顺兰、体军部党政领导孙彩霞、李文川等出席了开幕式。论坛由体军部民族传统体育教研室主任王晓东副教授主持。

孙彩霞为论坛开幕致辞,她表示“我校的体育工作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努力实践“以体育人、以体化人”,把传承与发扬中华传统体育的太极拳项目作为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学习太极拳之路,是学生体悟优秀传统文化,感悟太极拳文化精髓之路;是学习太极拳精神,提升自我,全面发展之路。太极拳的健身价值以及它所蕴含的文化内涵,不仅能强壮学生体魄,还能颂我中华之文明,使其终身受益。”

论坛开幕式上,与会嘉宾们为获得学校第35届校运会太极拳比赛暨第十一届太极拳大会前八名的学院代表和获得“我的太极之路”演讲比赛一、二、三等奖的学生们颁发了奖牌和奖状。三位演讲比赛获奖选手在论坛上进行了展示。

“太极者,无极而生,动静之机,阴阳之母也。动之则分,静之则合……”王晓东以《太极拳论》开篇,对“校园太极拳文化论坛”的每个关键词做了解析,并阐述了自己对太极拳的理解。

我国武术届泰斗、中国第一位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学博士生导师、上海体育学院武术学院邱丕相教授表示,““生活的太极拳,文化的太极拳,科学的太极拳”令我印象深刻,你们坚持创新探索十几年,非常不容易”“你们在比赛时诵读的那四句话“学练太极拳,体悟优秀传统文化,做自信的中国人,过有品质的健康生活”,是你们的创新,也是你们的文化。”“不管是下午的太极拳大会还是晚上的校园太极拳文化论坛,形式都非常好,贴近学生,有的人可能从此受益终生。”“中国计量大学是学校领域开展太极拳的一面旗帜。”

“我们党从无到有、由弱变强,我们国家的发展历程从救国、兴国到强国,都体现了相反相成、相辅相成,这都深合太极的阴阳转换哲学。”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邓泽球教授指出。

“太极拳为学生打开了一扇中国传统文化的窗口,希望同学们能将阴阳平衡的哲理运用到日后的工作生活。”原学校体育军事部主任季建成教授介绍了国内高校体育特色项目建设的情况,回顾了我校体育特色课程建设的过程,并寄语莘莘学子殷殷嘱托。

“您如何看待太极文化在当代的意义?”“民国时期武术家真有那么厉害吗,您能介绍下您认识的武术家吗?”“关于思政进体育课堂有什么建议呢?”“武术申奥失败,未来会继续申奥吗?”在场师生踊跃提问,专家耐心解答,现场高潮迭起,掌声不断。

“太极拳的学习,让我强身健体,绵延气息,增强了腿部力量,也让我更加沉稳,心境得到沉淀。上课时每次响起《牧羊曲》,浮躁的内心也能安定下来。”校“我的太极之路”演讲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来自理学院20大数据3班的于晓荷说,“太极更是潜移默化地传达给我以柔克刚的哲学内涵,让我在平时的人际交往和处理问题上更平和而坚定,做事也养成了深度思考的习惯。”

太极拳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传统文化独特的承载形式。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指出:要推广中华传统体育项目,深入开展“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让中华传统体育在校园绽放光彩。

 《太极拳》课程从2012年开始作为我校大一年级学生的必修课程,体育特色课程。为了让量大学子人人会练太极拳,学校举办的太极拳文化成果展示活动更是丰富多彩,“太极拳大会”“我的太极之路成果展示”、“拳道与书香”太极拳经典拳论书法展、“太极·功夫·自然”摄影大赛、太极拳徽标设计大赛、千人太极拳汇演,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在实践中育人,让学生潜移默化地感受太极拳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经过十余年的辛勤耕耘,太极拳文化已深深烙入了量大人的工作、学习和生活。

通过此次论坛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我校的太极拳文化建设,让太极之花在校园深处更加美丽地绽放。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