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国际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作者:国际处 添加日期:2022-03-25 10:25:13 阅读次数:

为落实整改省委第五巡视组巡视发现的有关国际化办学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做好巡视工作后半篇文章,3月24日下午,我校在明德楼A216会议室召开国际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程刚、副校长葛洪良出席会议,副校长俞晓平主持会议,小组全体成员及经管学院、理学院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国际处、经管学院、理学院负责人分别就“十三五”国际交流与合作专项规划完成情况及“十四五”国际化建设规划、“一带一路”大学联盟发展规划及工作机制、数据分析学专业硕士学位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申报工作等议题做了汇报。小组成员对“十四五”国际化建设规划指标设置的合理性和实现路径进行了深入讨论,强调要对规划的各项具体指标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确保各项指标落细落地,同时要加大对规划执行的监督力度,实施年度考核和中期评估,必要时进行合理调整;要落实各项保障措施,确保规划的重要指标能按期完成。

程刚指出,高等教育国际化十分重要,其目的是服务国家战略需要、提升学校国际化水平、吸收国外先进经验、扩大学生国际化视野。国际化发展要与实际相结合,规划要考虑实施的可行性,要有针对性的举措和经费保障。同时,可面向优秀学生多开设一些双语课程,要注重国别研究,充分发挥学校英文网站的作用,实时更新信息,做好对外宣传工作。

葛洪良就“一带一路”大学联盟发展规划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联盟高校间可以通过课程互认的形式促进标准化资源的共建共享;二是可以开展联盟高校的课程夏令营,吸引联盟高校学生来校交流,促进学生校际交流和国际交流。

俞晓平指出,国际交流与合作是高等学校的第五大功能,国际化工作要结合学校特色来开展,要通过走访学院开展调研、出台中外合作办学奖励办法、提高学院分成比例等多种举措,提升对国际化工作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激发学院的积极性;设立大学联盟专项经费,建议配备专职人员负责联盟日常事务;要紧密结合省委巡视整改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十四五”国际化建设规划落到实处。

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学校“十四五”期间国际化建设和发展统一了思想认识,指明了努力方向。国际处将扎实推进规划的各项工作指标,推动学校国际化工作快速发展。


分享至: